Tuesday, February 03, 2009

電影:幸福來訪時 The Visitor

一位喪偶的大學教授Walter,生活早已經一成不變,同樣的課程教了20年沒有改變,一本書寫了很久還無法完成,發表的論文是別人寫的,自己只是掛名的合作者,根本就只是一個空蕩蕩的靈魂,卻因為一場意外改變了他的人生。

Walter因為發表論文回到離開已久的紐約,卻發現自己的公寓裡來了不速之客,原來是一對陌生情侶,被朋友所騙而住宿於此,弄清楚狀況後Walter不忍看兩人流落街頭決定讓兩人留下來,也開始了一段奇妙的遭遇。

情侶中的男友Tarek來自敘利亞,擅長非洲手鼓,在Tarek鼓勵下Walter也開始學習打鼓,三人從原本陌生而漸漸熟悉,也成了好朋友,Walter甚至突破自己,隨著Tarek到公園與一群外來移民一起打鼓,死氣沉沉的生命漸漸有了不一樣的面貌。

可惜好景不常,一次兩人搭乘地鐵途中,Tarek遭到警方逮捕,原因是非法入境,雖然深感錯愕,Walter還是開始努力營救Tarek,而幾天沒有兒子消息的Tarek母親也忽然來訪,想要弄清楚兒子的下落,在營救 Tarek的期間,兩人之間也有了若有似無的情感。

故事是發生在911以後的美國,號稱民族熔爐的國家也在恐怖事件後加強了對非法移民的管制,劇中來自敘利亞的母子是因為Tarek父親擔任記者發表不利政府言論而入獄,因此丈夫死後才帶著Tarek來到美國尋求新生,沒想到還是無法逃脫命運的捉弄,對於兒子被補與遣返,她淡淡的說與敘利亞沒什麼不同,非法入境與國家安全之間該如何拿捏或許不是電影的重點,但藉著這個角色,Walter認識了一位堅強又勇敢,不肯向命運低頭的母親,或許也因此讓自己能勇敢去拋開舊有的包袱,面對新的未來。

意外闖入Walter公寓,闖入Walter心中的情侶讓Walter塵封已久的心靈重新開放,另一位意外到來的Tarek母親更讓Walter勇敢說出 自己多年來只是空虛存在的事實,這些闖進Walter生命中的訪客卻讓Walter的人生有了轉變,終於他可以誠實的面對自己,做真正的自己。

電影最後Tarek被遣返,母親返回敘利亞尋找Tarek,Walter獨自一人帶著手鼓來到地鐵敲打起來(對,就是海報上那一幕),雖然地鐵人來人往熙熙攘攘,感覺卻彷彿靜止一般,耳邊只聽得到非洲鼓敲出一下又一下,那是重獲新生的生命力量啊!

看完電影查資料才發現導演與編劇是《下一站幸福》的Thomas McCarthy,這是他的第二部電影,《下一站幸福》也是相當精采的一部戲,一併推薦。

《幸福來訪時》獲得Method Fest最佳導演、最佳男演員與最佳女配角三項大獎,還有許多其他獎項,另外還發現男主角Richard Jenkins也得到了今年奧斯卡最佳男演員提名,祝福他。

官方網站
http://www.thevisitorfilm.com/

IMDB
http://www.imdb.com/title/tt0857191/

4 comments :

Anonymous said...

來跟苦悶桑拜個晚年,新年快樂 ^^祝你牛年可以看一牛車的書和電影,哈哈哈~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小可:新年快樂,一牛車恐怕會太操了哈哈。

雷公電影 said...

您好,
我們是即將在9/25日發行
幸福來訪時 的雷公電影公司
謝謝您對這部片的喜愛
不知是否可讓我們將這一篇轉貼到BBS和官方部落格上呢?

謝謝您

苦悶中年男 said...

給樓上的雷公: 沒問題,好電影要用力推。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