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09

閱讀:《六個嫌疑犯》

讀過《Q&A》的讀者應該對於主角的各式不同人生經歷,在參加節目解題時一一對應出答案的經歷印象深刻,看似各種無關的獨立事件,隨著故事的發展在最後忽然豁然開朗,交織成一個緊密而無破綻的網,《六個嫌疑犯》也是這樣的一個故事,只不過這一次不再有那麼多的謎題待解,數字降為「六」,但故事的精彩複雜則絕對不遑多讓。

倚靠老爸勢利做盡壞事的政客之子在慶祝自己又一次從殺人官司中全身而退的派對中意外被槍殺,命案現場逮捕的六個嫌疑犯完全不搭嘎,有已經退休,卻被甘地附身的貪官,有當紅的電影明星,有長相矮黑的原住民土人,貧民窟長大的慣竊,美國來的鄉巴佬,更誇張的還有死者的父親,無惡不做的北方邦內政部長,到底這六個人誰是殺人兇手呢?

故事從派對的命案開始,卻立即回溯從前,六個嫌疑犯的故事在作者筆下一一道來,每個人的故事都是一個精彩的短篇小說,雖然描述的都只是嫌犯與命案相關的人生過程,但已經豐富的彷彿讓讀者看著一部部精彩的劇情電影,加上作者生動的刻劃,人物角色栩栩如生,明明就是一本有著許多人物出場的小說,卻像是一口氣讀完了六個主角的傳記,而且最後還加送一本大結局一樣過癮。

跟上一部《Q&A》一樣,選擇印度作為背景,加上故事發生在貪官污吏、仗著權勢欺人的惡人之間,整本書讀來充滿了一種階級帶來的令人不快之感,不過,作為潤滑的還是印度人那種樂天知命、逆來順受的樂觀個性,雖然總是讀到一些見不得人的黑幕,動不動就是搶取豪奪,暗殺、賄賂、恐嚇等行為就像家常便飯,但在小人物自我解嘲,任由命運決定的心態之下,故事似乎也沒有那麼令人不舒服了,彷彿人生就是如此啦,何必計較那麼多,日子總要過下去的不是嗎?也再一次讓讀者深刻感受到那種印度的生命力。

回到殺人現場,這本書似乎準備走上推理的範圍了吧,每一個嫌疑犯都有強烈的犯案動機,到底誰是兇手,真是吊足讀者的胃口,花了好多的篇幅描述每一位嫌疑犯的故事,都有作者潛心留下的創意與伏筆,不過,我想它還是不屬於推理,因為線索只有作者知道啦,他所寫出來的故事是描述前因後果之用,而非「破案」用,如果耐心看到最後一頁,看到真正的兇手揭曉,我相信你也會同意。

不過基本上,《六個嫌疑犯》還是很精彩的一個故事,特別是當閱讀時忽然發現不同的事件之間的關聯時,還是忍不住要為作者精心佈局驚嘆一番。

3 comments :

sarana said...

我喜歡Q&A~如果這這麼有較勁
看來也很合我的口味喔^^
列入書單~哈~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sarana:衝啊~~~~

linfavourite said...

Q&A我也是看到很痛快。

看来书单上又要多一本书了……真的口袋会空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