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5, 2010

試讀:《如果那一天》

如果那一天有人說「家是永遠的避風港」,也有人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有的家庭關係疏離,有的家庭關係緊密,總之,「家」是一個充滿了「變化」的名詞,但變化的另一面代表著我們沒得選擇,無論是從小生長的家,無論是自己成家的家,一旦這個家與你劃上一條連結線,不管你是選擇照單全收,還是選擇逃離,那一條看不見的線就是永遠存在,把你綁的緊緊的,無法掙脫。

《如果那一天》可以算是個黑色喜劇,但是逗趣的文字背後,卻隱約有種揮不去的沈重,賈德撞見老婆跟老闆上床,為此他與老婆分居,不肯收下老闆的「遮羞費」,因此丟了工作,正當人生低潮之時,又接到父親過世的訊息,全家人依照猶太教的習俗回家守喪七日,即使這一家人百般不願,但是死者為大,兄弟姊妹們也只好統統回到老家,一起度過這漫漫七日。

要說這一家人都是「怪咖」恐怕太超過,不過,或許作者刻畫角色功力高超,也刻意在文字中讓這一家人個個「具備」異於常人的表現,讓原本應該是氣氛低迷的守靈儀式一整個變成驚人聳動的歡樂喜劇畫面。年紀不小卻豪放不羈的媽,即使在守喪期間仍然天天短裙爆乳,言詞辛辣,還有鄰居的老色鬼天天上門吃豆腐;女友一個換過一個,上酒吧從座位走到吧台就可以親到三個女人的帥哥弟弟;成天想辦法做人卻總是失敗的哥哥嫂嫂,而嫂嫂還是賈德與上過床的前女友;口無遮攔砲火猛烈的姊姊,加上綠帽在頂的賈德,以及不少也具有「特色」的親朋好友,活生生的就是一個脫軌演出的家庭,只是這一切嘻笑的背後,藉由賈德回憶往事娓娓道來,卻帶出書名《如果那一天》的含意,如果那一天,選擇是不同的,還會有今天的結果嗎?

透過一場突如其來的家族聚會,回到離開已久的家,透過一家人的過去今日,《如果那一天》挖出了這個家庭的種種「問題」,只是問題的定義又是什麼?母親雖然彷彿失控般的讓大家意外連連,但到頭來又有對任何人造成影響嗎?憤世嫉俗的哥哥看似對事事不順眼,與賈德更是絕對不合,但如果不是當年那一場意外,今日還是如此嗎?漂泊的弟弟雖然遊戲人間,讓家人為他著急,但對他而言,或許只是一種自我選擇的生活方式;姊姐看起來最是正常,但疏離的婚姻與年少出錯的情感,不也是心上的痛?反觀賈德自己,表面上原本是光鮮亮麗的上班族,家有嬌妻,有不錯的工作,但一夕之間變色,這一切該怎麼說,或許局外人覺得這是荒謬可笑,怪人怪事的一家人,但對於置身其中的每個人而言,不過是一場真實人生吧。

所有的問題有果必有因,雖然《如果那一天》從一個男人戴上綠帽開始講起,但其實訴說著的是一個家庭的故事,一個家人間如何共處的生命之道,父母與子女、手足、夫妻之間都會有不可避免的衝突,「如果」這一個假設詞並不能避免或排除任何狀況,只有如同賈德一家在這重新相聚的七日中,敞開心胸去面對,拋掉總是想著「如果」的後悔,總是來得及重新開始,重新來過。

出版社:春光
書名:如果那一天
作者:強納森.崔普爾(Jonathan Tropper)
譯者:廖玉玲

博客來網址

2 comments :

牙小律 said...

寫得真好呢:)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牙小律: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