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1, 2012

試讀:《不要和鯊魚接吻,但要和勇敢一起睡覺》

不要和鯊魚接吻,但要和勇敢一起睡覺(書腰)立體書封你還在躊躇不前,猶豫不決,過著得過且過的日子?如果連自己都忍不住要對自己的人生覺得停滯,無法面對未來覺得難耐,不妨閱讀《不要和鯊魚接吻,但要和勇敢一起睡覺》一書,保證能讓你獲益良多。

原本選擇這一本書的原因是覺得作者諾艾兒挑戰恐懼的過程頗為有趣,讀起來應該可以讓人放鬆的當個旁觀者,偶爾被她所做的挑戰蠢事逗的開懷大笑,但實際開始閱讀後第一個感覺卻是十分的嚴肅,一天面對一件自我恐懼的事,這樣的承諾豈是隨便說說罷了,這裡頭有承諾,有自省,有決心,對自我的質疑與對自我肯定的期待,面對恐懼這一隻巨獸,儘管諾艾兒用的是輕鬆的文字,但我完全可以理解,能踏出這樣的腳步,需要多大的勇氣,能堅持到底,又需要無比的毅力啊。

諾艾兒在一個收入優渥的工作上無預警的被裁員,於是日日無所事事的閒晃著,直到有一天她看到咖啡店的黑板上寫著一句勵志格言「每天做一件讓自己害怕的事」,這是一句美國第32任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的妻子愛莉諾所留下的格言,簡短而有力的一句話不僅震撼了諾艾兒,也讓她真正正視自己的處境,決定利用沒有工作的這一段時間,好好面對自己,而《不要和鯊魚接吻,但要和勇敢一起睡覺》這一本書,就是諾艾兒天天面對恐懼挑戰的紀錄,當然,陪著她渡過這一整年的,就是愛莉諾.羅斯福許多充滿智慧的言語。

人的恐懼有生理層面也有心理層面,怕高、怕黑,怕丟臉、怕公開表演,怕與人衝突,各式各樣的恐懼無所不在的支配著我們的行為,避而不見也是過日子,挺身面對也是過日子,要不要去挑戰,去做一些突破的行為表面似乎差異不大,諾艾兒在一年之中讓自己嘗試了許多從未曾想像過的行為,為了克服生理上的恐懼,她報名空中鞦韆學校,在水底與鯊魚共舞,跳傘,駕駛戰鬥機,面對心理的恐懼,則是到殯儀館工作了一週面對死亡,參加單人脫口秀面對觀眾,最後則是以攀登吉力馬扎羅山,挑戰自己的心理與生理極限作為結束,過程在文字中輕描淡寫,但是讀者絕對可以感受在當下那種無時無刻都存在著的害怕,走過這一趟,或許不一定能說是脫胎換骨,至少,對於自己的肯定絕對是有著正面的加分效果。

我自己也是不肯突破現狀的個性,諾艾兒在書中隨時引用著愛莉諾的格言讀來特別受用,「焦慮會讓你一事無成,也會讓你沈溺其中」,對於成天杞人憂天的人而言,無異是當頭棒喝;「你的交友圈越小,你對人的體驗就越少,而你的興趣也會越狹窄」,看在宅男眼底感觸特別的深,諾艾兒做到的不僅止是每天面對一件害怕的事那麼簡單,這一年應該是諾艾兒成年後一次最徹底的洗禮,重新塑造一個新的自我,這種勇於面對的勇氣,讓人好生羨慕。

心底其實經常告訴自己,很多的懼怕其實只存在於一開始的那一步,只要一跨過那一點門檻,大多數情況下,人應該就能有「既來之則安之」的覺悟,硬著頭皮也會面對心中的恐懼,難的就在開始時的障礙,就像書中的諾艾兒一樣,幸運的是她抓住了機會,勇敢的是她沒有猶豫,不管未來的諾艾兒是否不會再有懼怕,我覺得走過這一遭一切都已經值得,還在對著自我迷惑的你我,不妨隨著諾艾兒的腳步,尋回自我的勇氣。

出版社:平安文化
書名:不要和鯊魚接吻,但要和勇敢一起睡覺
作者:諾艾兒‧漢考克 (Noelle Hancock)
譯者:畢非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