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12

試讀:《變身》及數位出版體驗

L1110966說到數位出版這個名詞,大家先想到的應該是「電子書」這東西,早期對於電子出版品各方不同意見都有,贊成與反對各方各有理由,不過近年來科技進步的腳步太快,以往的科技電子產品早就成了「家電」,看看賣電視的廠商品牌就知道,除了傳統的電器製造商之外,多的是以前賣電腦賣3C的廠商,可見數位商品普及的程度。而除了特定的電子書閱讀器之外,平板電腦的普及也對電子閱讀的流行有了推波助瀾的效果,一機在手只要連上網路,隨時可以取得所要的電子書來閱讀,這樣的便利性無論如何都是傳統書本所比不上的。

這一次的試讀就是一個小小的嘗試,透過「華雲數位」這個新的平台來體驗數位出版的新境界,「華雲數位」是台灣城邦出版集團和日本講談社為主,以合作引進日本流行的小說與漫畫,透過數位化電子書的方式出版,提供讀者透過PC、平板電腦、手機等方式來下載電子書及閱讀,看似與之前推動電子書的模式類似,不過經過了親身體驗之後,倒是發覺了有一點不同,就是內容的選擇,或許這一點的開始,能吸引更多讀者加入數位閱讀的行列也說不定。

怎麼說呢?華雲數位一開始主打的是「推理小說電子書系列」,最先上架的書單,便是包含《變身》《新參者》《流星之絆》在內的「東野圭吾系列」,根據以往的經驗,電子書的閱讀要嘛就是在電腦前盯著螢幕看,要嘛就是用iPad之類的平板看,時間久了就會覺得不是太方便,畢竟不是需要固定在一個地點,就是得要拿著額外的設備,如果讀久了,耐心大概也沒了,而這一次所推的書呢,竟然完全沒有讓我有這種感覺,容易閱讀,不需要太久的時間,光是這一點就讓我印象完全改觀。

在撰寫這一篇心得前,我已經將相關的電子書下載到家裡的PC中,不巧前兩天臨時因為工作關係,需要南下出差幾天,於是依照慣例,把手邊的試讀書帶著,搭著高鐵南下了,沒想到手邊的紙本書在南下的高鐵就被解決了,待在南部的幾天,有不少的空檔,於是拿出筆電登入,輕鬆下載,就這樣雖然沒有帶出門,照樣有新書可看,是不是方便得很,而且這上網就有書的方便性換個說法叫做「雲端」耶,是不是很高科技啊!

L1110963以上都是對這次體驗的小小感想,接下來談一下使用的平台好了,這次我用了PC(桌機和NB) 和iPad來看電子書,其中差異如何呢?看起來還是PC+大螢幕或平板較為方便,NB受限於螢幕尺寸,很難放大,又不能轉向直立起來看,可見的範圍有限,字體大小就受到限制,PC雖然有類似的限制,但接上24”螢幕,就沒有太多困擾,同時呈現兩頁都還可以很清楚,而平板當然是機動性高,橫著豎著都行,閱讀程式也會自行判斷,如果找到個好姿勢,不因為重量造成負擔的話,應該是相當舒服的閱讀工具。這篇文章一開始的照片就是我家專用的閱讀沙發,下班回來後找個時間懶洋洋的靠在沙發上,讀讀小說看看新聞,那種方便性絕非正襟危坐在電腦前所能感受到的。

至於閱讀軟體的方便性呢?不是這一篇的重點,不過還是要說一聲,無論是操作方便性或是速度反應上,相較於以往接觸過的工具來得令人驚豔,也算是一個意料之外的驚喜。

《變身》是東野圭吾在1991年的作品,畢竟是經過20年以上的舊作了,以今日的標準而言,題材上倒不算太特殊,故事敘述成瀨純一在一件意外中被槍擊到腦部,為了搶救他的生命,唯一只有移植大腦一途,贊成的一方認為大腦如同人體其他臟器一樣,不過是一個器官,一樣可以被移植,只是腦部究竟不同於其他器官,它主宰著人類的思考、情感等等情緒,還有太多我們所不了解的奧祕,這樣的手術所帶來的,究竟是對人類的救贖,還是破壞了上帝的規則?

因為探討的是人腦是否可以被移植,因此小說一開始這移植的手術就算是完成了,只是完成並不代表成功,就如一般的器官移植一樣,最擔心的就是排斥問題,在《變身》的故事裡,這一場移植手術完成後完全沒有排斥的問題,反倒是新器官逐漸融入原有的人體,於是接受移植後的成瀨純一還是不是原來的成瀨純一成了最值得探討的議題,而東野圭吾在這裡也埋了個小小的不難猜測的梗,更加強了其中的矛盾。人腦真的可以如同任何設備一樣,用舊了,退化了舊換上新的替代品取代嗎?想要推動人腦移植的出發點又是如何?如同秦始皇尋找長生不老的仙丹一樣嗎?

《變身》以東野圭吾擅長的推理小說標準而言,並沒有太多令人吃驚的爆點,反倒是探討的議題牽涉的不只是醫學與科技,而是道德、人性與倫理複雜的交錯,即使現代文明發達,恐怕法律也無法明確的規範這樣的行為,回頭看看今日基因工程與複製人的技術發展,對照小說來看,有時候還真難判斷,人類科技的進步到底是一種幸運,還是一種不自量力與天競爭的危險行為。

這次體驗的另一本《新參者》的故事則是走純推理路線,精采萬分,下一篇另外介紹,目前「華雲數位」提供的東野圭吾數位出版品可以參考「這個連結」。

根據「華雲數位」所提供資料,除了現有的數位出版品之外,接下來每個月皆會陸續提供新書上架,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先到官網上逛逛,透過這樣的平台,或許可以進一步拓展個人的閱讀經驗,得到不一樣的樂趣呢。

出版社:華雲數位
書名:變身
作者:東野圭吾

東野電子書部落客banner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