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2, 2012

試讀:《櫻草巷的神祕人》

櫻草巷的神秘人一開始就被《櫻草巷的神祕人》中的推理、驚悚、犯罪、偵探情節等諸多元素所吸引,開始試著揣測兇手的真面目,神祕的獨居老人命案、無端捲入的犯罪小說作家、自殺身亡的作家妻子、女孩們的失蹤綁架案,雖然線索依舊不清楚,但種種跡象都曖昧的指出這其中有所關連,不由得讓人偵探魂上身,腎上腺素加速分泌,只是,這些都只是一般預期中的可能,而出人意料的則是那在某個轉折點之後出現的情節,讓人大吃一驚,高呼「這樣也行?」!

小說一開始就是血腥又神祕的櫻草巷命案,離群索居的老人死於自宅,接下來登場的是小說家大衛‧尼夫,大衛書寫犯罪小說,並曾經因為寫作蒐集資料並且鍥而不捨分析的習慣,還原一樁冤獄的真相,後來因為妻子自殺而陷入低潮並且持續接受精神治療,這樣的開場直接的聯想是,大衛即將再起,銳利的作家之眼將會找出命案的真相,再次創造出大衛寫作生涯的高潮,只是沒想到以大衛為主角的故事繼續說下去,櫻草巷的命案竟然只是複雜的關鍵之一,反而是圍繞大衛身邊的事件呈現出共有的特色,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幾個長相相近的紅髮女孩被綁架,神祕客出手相救,究竟這是怎麼回事,這樣奇特的犯罪事件又跟櫻草巷裡死去的老人有何關連?

《櫻草巷的神祕人》除了是曲折離奇,精采萬分的犯罪小說之外,精采的是對於人性隱藏一面的描寫入木三分,雖著一件件綁架案的展開,大衛對於真相的執著以及造成的影響讓人不禁詫異,連續殺人狂一而再,再而三的尋找獵物下手而無法罷休是一種犯罪,但揭開真相被視為正義化身的大衛的行為又何嘗不是如此,他不斷追逐著案件相關當事人,盡可能取得所有相關證物及資料,在他眼底解開這些事件成了他對自己的救贖,只能一次又一次的陷入其中而無法自拔,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不也是一種無法擺脫的病態,也難怪小說裡大衛的艾拉叔叔會對他說「這是一種病,一種折磨」。

是的,小說硬是把時空科幻的元素擺進來,乍看是個突兀的大轉折,但是回頭呼應前情慢慢咀嚼,再透過不同的角色拉開時間軸相對應,所有的情節緊密的呼應,沒有絲毫破綻,不覺慢慢體會箇中奧妙,作者在諸多場景的轉換中運用一句話上下來承接不同時空,文字運用巧妙,別出心裁。《櫻草巷的神祕人》故事題材儘管不可思議,卻又讓人感覺不無可能,時空旅行回到過去本就是你我知識的黑洞,沒有人能替未知定下標準,或許現實的世界裡就存在著許多分裂的宇宙也不無可能,而因果之間的關係,更值得你我細細思量。

作者詹姆斯‧雷納透過豐富的想像力,不落窠臼的描寫出一番時空旅行造成的變化,回到過去是否會破壞了宇宙的平衡?改變了歷史又會對事實上已經發生的世界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櫻草巷的神祕人》中答案揭曉之後再往回重新檢視,我們會發現一切理所當然,所有的情節順理成章,雖然時空交錯讓一開始的閱讀有些費力,但隨著情節發展閱讀漸入佳境,《櫻草巷的神祕人》透過多種形式的混搭呈現,別有一番風味。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書名:櫻草巷的神祕人
作者:詹姆斯‧雷納 (James Renner)
譯者:劉泗翰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