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4, 2012

試讀:《虐殺三聯圖》

虐殺三聯圖 還好沒有因為書籍資訊介紹裡充滿血腥暴力的描述而決定跳過《虐殺三聯圖》,在殘忍的虐待與殺害背後,《虐殺三聯圖》除了緊張懸疑之外,糾葛的案件關係中峰迴路轉引領出來永遠難測的人性更是絕對令人不得不時時刻刻放下書來,重新鼓足勇氣才能繼續閱讀的精彩之作。

犯罪小說裡的警探經常是一個樣子,辦不完的案件,過量的工作,工時不正常的後遺症就是脾氣暴躁、酗酒,接下來的併發症就是離婚,而《虐殺三聯圖》中的麥可不但不屬於這個族群,一開始給人的感覺甚至還是個負責任的先生,為了智力有問題的孩子努力工作賺錢,經常搞得焦頭爛額。而那幾樁殘忍的年輕女性命案接連發生,不但還沒有頭緒,竟然連他鄰居女孩也慘遭毒手,弄得麥可傷心難過,這樣的角色雖然還算不上什麼英雄人物,倒也像是硬漢一枚,為家庭,為打擊犯罪而犧牲付出。

而另一位關鍵人物則是年輕時犯下性侵殺人罪,經過多年好不容易獲得緩刑假釋出獄的約翰,十多歲就進入監獄,多年經驗之下,約翰出獄後事事小心翼翼不再計較,當我們以為他是經過多年反省徹底覺悟,改過向善,但其實是他早已認清現實,知道無謂的掙扎只會替自己帶來更多的麻煩,就算清白又如何,當所有人都認定你是罪犯,你只能註定接受既定的裁判,永無翻身之日。

八竿子打不著的警察與罪犯之間有什麼關係,在約翰意外發現有人從他入獄後就冒用他的身分之後,牽動了事件的發展,而接下來特務威爾,臥底女警安潔的出現讓事件更複雜化,雖然是因為命案讓幾個警察之間產生關聯,但逐漸的,原來彼此之間的關係並非那麼單純,威爾與安潔原來有著某種同病相憐的背景,而麥可與安潔之間也有著不為人知的祕密,加上約翰的捲入,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複雜難測,當相關的線索一一連結之後,讀者們才恍然大悟,原來作者精心佈下的局是如此錯綜複雜,匪夷所思,卻又合情合理,毫無破綻,人性本就複雜,懷有惡意的念頭只要略加操控,就足以讓天翻地覆,讓不知情的受害者墮入地獄不得安寧,而且往往再也沒有平反之日。

凌虐、傷害、殺人等等行為在小說裡並不是引人注意的重點,反倒是幾個角色的個性,從小所受到的經歷帶給他們一生的影響、父母對待孩子的態度造成的結果令人難以釋懷,孩子生來應該是純潔無辜的,成長過程中的每個關鍵時刻往往對孩子帶來深遠的影響,受到傷害的從此難以擺脫陰影,被寵愛甚至放任的可能就此有恃無恐,在人生道路上越走越偏,影響人們一生的,或許只是大人們未經仔細思考的,或是惡意的、私心的想法,當年為人父母的,可曾想過有朝一日這樣的孩子會成為連續殺人的恐怖罪犯?什麼樣的因結什麼樣的果,最親密的愛也可能導致最恐怖的恨,《虐殺三聯圖》帶給我們最直接最血淋淋,又不得不去正視的人生黑暗面。

出版社:小異出版
書名:出版社:小異出版
作者:凱琳.史勞特 (Karin Slaughter)
譯者:吳俊宏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