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5, 2012

試讀:《微境殺機》

E0308微境殺機《微境殺機》雖然是麥克‧克萊頓過世之後由理查‧普雷斯頓接手完成的作品,但仍然維持著麥克‧克萊頓一貫的寫作風格,透過對於寫作題材深入的研究,以一個未成形的理論技術來構築出超出目前科技所能想像的世界,但考據之真實,對細節描述之深入,卻又不得不讓人完全信服,沉迷於未來科技的無限吸引力之中,但又不時藉由自然力量提醒讀者,科技再進步,人的力量依舊難以與天競爭,若只是一昧的想要透過科技來掌握一切,終究無法如願。

小說一開始以一起驚悚的命案開場,命案第一現場是以研發微小機器為主的神祕高科技公司納尼金精密科技公司,不難聯想兩者之間有一定的關聯,接下來出場的是一群研究生物及化學領域的研究生,正當讀者納悶奈米機械與生物化學之間似乎扯不上關係時,隨著情節發展,自然界的偉大力量逐漸展現,兩者之間力量較勁於是展開,充滿野心的人類試圖並且相信透過科技可以呼風喚雨,進而為所欲為,讓所有人必須臣服,而自然界則在不知不覺中,以自己的方式,展現了無可匹敵的力量。

《微境殺機》的情節發展有點老梗,壞人壞事被發現,於是有人試著揭開陰謀,結果壞人利用科技把眾人縮小成2公分的縮小版,為了求生,這一群學有專精的研究生被迫逃到雨林之中,於是侏儸紀公園的情節再現,只不過這一次巨大的恐龍換成各種甲蟲、蜘蛛、蜜蜂以及其它微小的物種,對只有2公司大小的人類而言,任何微不足道的小昆蟲都如同怪獸般的巨大,成了最危險的威脅。何況除了外在環境的險惡之外,比起大自然而言更為恐怖的人類絲毫不放棄的追捕著他們,於是一行人只能利用自身具有的知識,在險惡的環境中一面與自然搏鬥,一面躲避人類的獵殺,尋找生存的機會。

暫且拋開人類的追捕不談,透過研究生的專業領域研究呈現,這一趟雨林中的逃生之旅絕對精彩,雨林本就是地球上物種最豐富的地域,對這一群逃生中的人而言,無論動植物身上,都藏有許多寶貴的資源,換個角度來看,有毒的植物、覓食的昆蟲,外在的一切都可能是威脅,卻也是提供生路的答案,動植物的毒液可以用來作為武器,食物也需要從中取得,若能妥善運用,自然能求得一線生機。而許多寶貴的自然知識更讓讀者大開眼界,如何藉由動物的特性來避開危險成了一課又一課野外求生最佳教材,也呈現出大自然力量的偉大。

透過不一樣的視野來看世界,佐以對於科學完整的考證及細節呈現,除了豐富了讀者的知識,也讓虛構的小說多上幾分說服力。儘管大自然的力量可畏,只要懂得相處之道就能避開許多危險,尋求共處之道,在《微境殺機》中也安排了這樣的情節角色來佐證,反倒是具有狂熱野心的人類,總是不擇手段不斷試圖掃除阻礙過程中的一切障礙,這樣的人性才是防不勝防的可怕麻煩,麥克‧克萊頓與理查‧普雷斯頓聯手打造的《微境殺機》再次在科技與自然力量之間,傳達讓人不得不正視的深度省思。

出版社:遠流
書名:微境殺機
作者:麥克‧克萊頓( Michael Crichton ) & 理查‧普雷斯頓( Richard Preston )
譯者:李靜宜 & 連正世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