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8, 2012

試讀:《無名偵訊師》

無名偵訊師小說裡總是有一種人讓讀者很難決定對他是愛是恨,一般而言,這種角色從事的八成不是正當的工作,大都偏向於「壞」的那一邊,可是與故事裡真正的壞蛋又有點距離,最常見是我行我素,不把所做的事當壞事看。接著隨著情節發展,出人意料的演出大轉彎,背棄原來習以為常的習慣,為了某些原因甚至不惜和原來的合作夥伴起了衝突,其中改變的原因總是十分耐人尋味,《無名偵訊師》裡的蓋格就是這樣的一個角色。

誰願意對陌生人或敵人吐露心中秘密?不管這秘密牽涉到金錢、權力、恐懼,甚至是對自我或親人生命的威脅,都是緊守而不可輕易洩漏的,而有人守密,相對的就有人想盡辦法要挖掘秘密,畢竟秘密裡藏著的利益往往大到足以引人犯罪。《無名偵訊師》說的就是這樣的故事,一個沒有過去的男人忽然發現自己擁有某種天賦,於是他給自己取了名字叫蓋格,利用天賦開始新的人生,他受雇於黑道和許多見不得光的單位,專長就是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冷漠無情的從所承接案件的對象口中得到實話,取得真相。

「嚴刑逼供」一定要流血嗎?蓋格的手段高明,除了透過生理上的傷害,以肉體痛苦來取得真相,他更執著於以心理的威脅來成事,他心中相信恐懼才是人類最終極的弱點,而在專業上的成就也印證了他的想法,這樣透徹的理解從何而來?沉默寡言不愛說話的蓋格絕不向外人吐露心事,他將一切埋藏在心底,因此就連蓋格的心理醫師都無法理解,在他的內心深處,其實居住著一個受盡折磨的小男孩,許多身心的恐懼與傷害,男孩都曾經歷過。

一個可以讓人徹底崩潰,解除心防說出實話的人有多可怕?如同沒有心的機器,掌握了人類恐懼害怕的弱點為所欲為,自己卻絲毫不為所動,就是這樣的個性,讓蓋格出類拔萃,成為這一行中頂尖的佼佼者,只是如同被蓋格偵訊的對象總有弱點可以被突破一樣,蓋格再強大,終究也有碰到棘手任務,不得不面對自己所作所為的時候,當被偵訊的對象無預警的被換成一個十二歲的孩子,蓋格封閉的世界開始崩解,蓋格疑惑了,大人的世界藏著甚麼樣的秘密,值得用盡一切手段從一個孩子口中來取得?

於是,蓋格的角色搖身一變,成了男孩的大褓姆,同時蓋格內心的世界也逐漸被從冰封中釋放出來,儘管態度仍舊冰冷,但扭曲的個性卻逐漸解凍,事出必有因,在與心理醫師互動所提及的夢境中,真相逐漸呈現,秘密無所不在,遙遠的記憶浮現,原來不是每個人生來都是如此冷酷無情的,自身所承受過的,也不一定要用相同的方式加諸於人才能得到救贖。

《無名偵訊師》的情節如同恐怖的電影一樣,看到殘酷之處令人坐立難安,瞠目結舌,一種不安的情緒充滿在感官想樣中,彷彿壓力正對自己而來,氣氛的塑造無懈可擊。而透過蓋格這樣經歷人生而受傷的生命演出,好與壞的界線不斷的在腦海中拔河,讓人不斷猶豫該如何斷定是非,還好蓋格不令人失望的重新找回人性的一面,拯救了自己,也讓你我重拾對人性的信心。

出版社:大塊文化
書名:無名偵訊師
作者:馬克.艾倫.史密斯 (Mark Allen Smith)
譯者:陳靜妍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