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7, 2012

試讀:《路西法密碼》

路西法密碼在人類的科技進步到足以帶著你我回到過去之前,傳說中的聖杯、方舟、聖殿騎士等等宗教傳說,或是消失的亞特蘭提斯之謎總是排列在人類好奇名單的排行榜上,相關的題材也不斷再三地被運用在小說及電影之中,綜合了宗教、考古、歷史的冒險故事,再加上學有專精,風流倜儻的學者,以及美麗大方,智慧美貌兼具的女主角,這樣的組合從不曾失去讀者的寵愛,相關作品不勝枚舉,《路西法密碼》基本上也是承襲著這樣的公式,帶領著讀者進入一個尋找古文明遺跡的冒險故事。

由書名《路西法密碼》可以看出這本小說「玩」的比較大,對於這些現實世界中尚未解開真相的疑問,有許多作者的手法就是留下一個不明確的答案,既不承認,也不否認這些現實裡的傳說,而少數作品勇敢面對現實,憑空想像出答案,證實人類史上最大好奇之一的存在,不管真實性有多少,但是讀來就比答案曖昧不清的小說過癮許多,本來就是小說,就算顛覆事實,改寫歷史又如何,關於這一點,《路西法密碼》可以說是完全的做到了。

語言學教授湯瑪斯.羅爾茲教授因為曾經發現亞特蘭提斯而家喻戶曉,這一趟他應邀來到伊斯坦堡,沒想到才到機場就碰到綁架,更令人意外的是,綁匪竟然不只一組人馬,從裝備和後援看來,涉入的不僅止是一般組織,更有政府牽涉在內,事情早已不只是尋找一件古物,破解一份密碼那麼單純。

原來關鍵在於教授對於古文字的閱讀能力,一份據信確實存在的由啟示錄作者所寫下的「極樂卷軸」不僅是一群修士世代守護的秘密,也關係到人類的未來,而遠在美國的力量也捲入戰局,試圖挑起沙烏地阿拉伯對外的仇恨與戰爭,再從中得利,情勢緊繃一不小心就會擦槍走火。伊斯坦堡與阿拉伯世界兩段情節同時進展,誰能先找到教授,脅迫他解出密碼般的文字,從而找到極樂卷軸的下落就等於掌握了未來,主宰了世界。

延續歷史宗教冒險故事的主軸,《路西法密碼》在這一方面表現的算是可圈可點,該有的都沒有少,一路的飛車追逐,地下洞穴搏命逃亡也值得搬上大銀幕給觀眾一個痛快,詢線解謎的橋段也算頗具用心,法櫃奇兵及國家寶藏的場景不時會浮現眼前,作為同性質小說較晚的出版者,就算沒有青出於藍,也算維持一定的水準,喜好冒險解謎的讀者不妨一試。

美中不足之一是對湯瑪斯.羅爾茲個性的描寫,作者不知道是不是想把男主角塑造成007般風流倜儻的角色,所以一把年紀了,腦袋裡卻總是克制不了情慾,像個思春期的少年一樣,而小說對於真正的激情部份卻又點到為止,想的多,做的少,讓羅爾茲教授一整個遜掉了,除了古代語言的專業之外,就像個精蟲衝腦的色胚子,可惜了一個堂堂學有專精的學者。

美中不足之二是前面提到《路西法密碼》「玩」的比較大,路西法是魔鬼,拿來描寫小說裡的壞蛋無可厚非,但以《路西法密碼》的設定來說,收尾略嫌不足,俗話說請神容易送神難,換成鬼應該也是一樣,如果只是虛晃一招就把鬼送走,把冒險故事弄成另類的奇幻小說就不恰當了。

出版社:晶冠
書名:路西法密碼
作者:查爾斯.布羅考 (Charles Brokaw)
譯者:王如欣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