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4, 2012

試讀:《天使之刃》

天使之刃 一般人對於法條總是抱著敬而遠之的態度,沒事最好不要跟法律扯上關係不是嗎?《天使之刃》的主角檜山也一直是以這樣的心態生活著,直到事件發生,他才明白,原來日本的刑法規定,未滿十四歲者的行為不予處罰,而少年法為了保護犯罪少年的健全成長,因此對於犯罪者的資料多加保護,相較之下,被害人連了解加害者資料的權益都被犧牲了。

檜山的妻子在一次意外中被三名少年殺害,失去妻子的悲慟在前,而連殺害妻子的兇手是誰,想要一個最基本的道歉都無法得到的事實在後,無法接受事實的他在媒體前表達心情,「既然國家不處罰他們,那我就親手把兇手殺了」。

三年多的時光過去,某天,當初犯案的三名少年之一突然被殺害,有地緣關係的檜山沒有不在場證明,很快成為警方高度懷疑的嫌犯,而一直無法放下心中遺憾的檜山心中的疑問再度被喚醒,當初犯案的少年究竟是什麼樣的孩子,擁有什麼樣的背景?為什麼會犯下殺人罪?被逮捕之後他們的日子是如何渡過?他們後悔了嗎?真心想要對受害者道歉嗎?這種種疑問不知不覺的讓檜山越陷越深,他試著想要知道答案,沒想到隨著他去尋找答案的腳步,與三個少年有關的事故接連在他身邊發生,很明顯的這些都與當年的命案相關,究竟是誰在主導,讓過去的事件再度掀起波瀾?

透過一件少年殺人事件,作者藥丸岳深刻的探討了少年犯罪與法律裁罰之間的不同觀點,現行少年法認為在未成年的少年犯罪之下,應該充分的保護當事人,給予重新再生的機會,就連審判都是不公開的,這樣的規定雖然保護了犯罪者,但相對的,被害者的權益是不是被犧牲了?無論是受害者或是受害者家屬,他們所遭遇的意外又有誰能還給他們一個公道?小說中藉著檜山探訪少年被捕後,被保護管束時所待的教養院時與少年保護人的對談,以及與少年家長的對談等情境,從不同的角度來描寫雙方的立場與態度。在推理的包裝之下,這樣嚴肅的議題變得十分貼近現實,無論是加害者與被害者的人生在事件發生之後都徹底的被改變,加害者或許後悔,或許無感,受害者或許選擇原諒,選擇遺忘,但不管如何,傷害都已造成,影響的不只是一個人,而是所及的所有家庭,甚至在成為社會案件之後,影響範圍更是巨大,也難怪光是在罪與罰之間就難以取得所有人都能滿意的平衡了。

隨著案情的變化,儘管擺脫了殺害少年的嫌疑,但檜山越深入去追查,更多的謎團反倒逐漸浮現,妻子的過去究竟有什麼自己所不知道的秘密?循線回到妻子的過去,檜山才發現自己所知太少,過去一點一滴被挖掘出來之後,環環相扣,一件又一件的犯罪事件背後都有所關連,有人一心贖罪,有人難忘仇恨,又一次印證了一旦犯錯,儘管再努力彌補也難以還原完美的事實。

作者藥丸岳以少年犯罪為主題佈置了一個令人難以放下的沈重故事,抽絲剝繭直到最後一刻,真相令人震撼又令人嘆息,精采縝密的布局與深刻的心理刻劃,對少年犯罪議題的探討,奪下第51屆江戶川亂步賞絕對當之無愧。

出版社:高寶
書名:天使之刃
作者:藥丸岳
譯者:劉姿君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