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3, 2012

試讀:《天賦之子》

天賦之子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擁有某些天賦,但是你是否了解自己的天賦?你是否善用了自己的天賦?或者,你辜負了它?天賦與生俱來,你無法選擇要或不要,只能接受並與它共存,娥蘇拉.勒瑰恩用一種平凡卻深刻的方式,娓娓道出一個動人而引人深思的故事,帶領每一位讀者與故事主角一同走過成長的苦澀歲月。

在一片不知名的廣大高地上,散佈著許多不同世系家族的居民,各個家族擁有不同的天賦能力,憑著意念,動動手指,有些可以召喚動物,有些可以消解萬物,有些可以控制刀劍對付視線內的敵人,有些能提取控制你的意志,更特殊的可以看穿對方的內心、扭轉人體、提取重物、縱火燃燒……,這些天賦不僅協助居民在貧瘠的土地上生存下來,也成了各個家族之間互相制衡的力量,儘管憑藉著天賦來維持家族間的和平並不實在只是聊勝於無,敵對家族彼此之間的關係依舊是岌岌可危,但無論如何,終究是僅有的可以倚靠的一股力量。

克思世系的歐睿預期將會繼承消解的天賦,父親從小教育他如何駕馭天賦,寄望他能繼承保衛族人的任務,但卻遲遲不見在歐睿身上天賦的力量展現,直到一次再一次歐睿無意的出手,成功的呈現消解的力量,但歐睿自己都無法確定那毫無感覺的出手是否真是消解天賦的結果,而驚人的結果也呈現出天賦的另一面「野天賦」,一種無法被擁有者控制及運用自如的天賦,為了怕傷及無辜,歐睿決定蒙起雙眼,以看不見來與他那力量強大而不隨心意而走的天賦共存。

天賦就像一把雙面利刃,可以對外傷害敵人、保衛自我,但是一不小心也會傷害自己,為了延續天賦,保持血統的純正所必須要的世系聯姻,就是一項基於天賦而產生的莫需有的責任。而一頂保衛世系族人的大帽子扣下來,讓歐睿在學習運用天賦與不以天賦傷及對手的選擇間猶豫,歐睿青梅竹馬的好友,擁有召喚天賦的桂蕊也面臨相同的問題,她不願以召喚的力量召來動物讓人類獵捕,如此卻會讓人們面對少了獵物及食物的事實,這些算是擁有天賦者的優勢還是苦惱,難以斷言。歐睿的父親相信自己是繼承以天賦保衛家園,保護族人的天命而存在的,他將天賦視為一種榮耀,一種責任,因此沒有自我認知的問題,但每個人都應該為了不屬於自己所決定的命運與責任去負責嗎?還是應該相信自我內心,儘管艱辛也要走出不一樣的道路?這樣的疑問不斷迴繞在歐睿心中。

現實的社會中,許多時候的情況不就如同《天賦之子》一書中所描寫一樣,在成長的過程中人們往往受到外在的壓力,必須去做出抉擇,或者面對自身尚且不確定是否真實存在的能力,卻被認為理所當然的要求,娥蘇拉‧勒瑰恩巧妙的用奇幻的故事來訴說這不合理的現象,面對父母的期待,面對身邊的壓力,如何走出自己的道路,也是人生成長過程的重大課題。

《天賦之子》是娥蘇拉‧勒瑰恩的西岸編年史三部曲之一,後續還有第二部《聲音》與第三部《力量》,簡短的書名卻帶著憾動人心的力量,讓人期待。

出版社:繆思
書名:天賦之子
作者:娥蘇拉‧勒瑰恩(Ursula K. Le Guin)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