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5, 2012

試讀:《我們的幸福時光》

我們的幸福時光或許人們永遠不該扮演上帝,擔任審判者的角色。

每隔一陣子,是否廢除死刑這個議題就會佔據媒體版面,成為不同觀點兩邊人馬爭論的焦點,從客觀的角度來觀察不同的論點,各有千秋,但是真正要選邊站的話,恐怕多數人心中早已有了答案,選擇的是信念裡深信不疑的那一邊,這究竟是對是錯,沒有標準答案,但《我們的幸福時光》一書或許可以帶來一些省思。

出身富貴人家的文維貞少女時曾經發生過一件意外,母親卻把責任歸咎於她,從此造成她人生的陰影,儘管她曾經是紅極一時的歌手,儘管她順利出國深造,然後返鄉在大學任教,但是在人前光鮮亮麗的一切也遮掩不了她對過去的不滿,以及對自己因為家庭背景而一帆風順的人生的不屑,幾度尋求自我解脫,讓她成為家人擔心的不定時炸彈。

維貞的姑姑長年關懷監獄中的重刑犯,在擔心維貞出事的情況下,姑姑邀她一起拜訪一位新的個案,對狀況一無所知的維貞在初次拜訪之後開始深入瞭解個案,從小生活在優渥環境下的維貞對於犯下強暴殺人罪的罪犯允秀一開始覺得心驚而難以接受,卻在一次又一次的探訪之後,逐漸改變想法,而原本一心求死的允秀也在持續的探訪過程中,重新發現來自外在的關懷而燃起對生命的希望。

《我們的幸福時光》由死刑犯允秀的筆記與維貞的敘述交錯而成,在現在這一端,一個想要放棄自己,也不肯相信他人的成功者在生命中徬徨掙扎,無所適從,在探訪死刑犯的過程也讓她迷惑,為何一個內心善良的人會做出冷血無情的殘酷行為;而在代表過去的藍色筆記中,允秀從小到大的難堪背景一一揭開,姑且撇開犯罪事實不談,艱難的成長過程已經開始讓人質疑,究竟犯罪者是罪有應得,還是環境逼人走上無法回頭的不歸路。

小說圍繞著兩人從陌生的接觸開始,到互相理解,書名《我們的幸福時光》也多少點出兩人之間互動的情愫,因為感受到彼此某些共通的遭遇,而有了另一種難以言喻的溝通,在一個大學教授與一名死刑犯之間,建立了某種關聯,但若要將《我們的幸福時光》定位為愛情小說,未免太過狹隘。小說探討的範圍相當廣泛,維貞少女時受到傷害所遺留下來的影響,允秀從小家庭的背景所帶來的對人格的改變,肇下一生難以擺脫的道路,有太多原因是人們光從一時的外表所難以真正瞭解與明白的,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僅僅憑藉著或許不容易看清楚的犯罪動機以及犯罪事實來進行審判,可以做到真正的公平,又能真正遏止犯罪嗎?

跳脫小說的情境回到現實世界,討論死刑的存在真是難解的課題,多少犯罪者的背景是從小由不得自己而不得不一步步走上歹路的?制定法律者,執行法律者通常都是位居社會金字塔的頂端,真能體會弱勢者的處境?暴力、恐懼、飢餓種種傷害如影隨形從小跟著他們,不由自主隨波逐流誤入歧途,情何以堪?但換個角度而言,被害者的權益又怎能罔顧,天外飛來的橫禍為何要由被害者與被害者的家人共同承擔?在是與非,善與惡的決定之間,我們距離理想終究還是太遠。

或許,原諒與放下,才是最難,也是最寶貴的人生課題。

出版社:麥田
書名:我們的幸福時光
作者:孔枝泳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