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1, 2012

試讀:《奇蹟之邦》

奇蹟之邦 文明和進步帶給人類許多的益處,醫藥應該是其中最顯而易見的部份,畢竟生死總是絕大部分人們跨不過的一道關卡,於是無論再高的代價,人們總是願意付出,以求得遠離疾病,延年益壽,醫藥成了保障生命的最後一道防線,擁有醫藥的人等於擁有莫大的權利與龐大的利益,《奇蹟之邦》描述一場醫藥研發的故事,一種科學文明是否能因為種種原因而理所當然的對另一種文明帶來衝擊而置之不理?

為了研發新藥,藥廠任由史溫森博士深入巴西雨林中潛心研究,但總是不主動回報的博士讓藥廠擔心進度,於是派出埃克曼博士前往了解情況,未料不久史溫森博士傳回埃克曼死亡的消息,沒有多做解釋,於是埃克曼的好友,也曾是史溫森博士學生的瑪麗娜不得已只好挑起重任,前往弄清楚好友的死因與理應回覆的研發現況。

沒有人清楚知道史溫森博士的研發基地,即使已經飛到巴西亞馬遜河口的馬瑙斯,瑪麗娜依舊被困在城市裡不得其門而入,只能等待又等待,直到史溫森博士出現,不肯放棄的瑪麗娜硬是跟著博士回到叢林,漸漸的發現叢林裡的種種秘密,她終於了解為什麼博士不肯透漏新藥研發的任何訊息,只是埃克曼的死亡還是一個謎,就連史溫森博士也無法清楚說明在他身上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奇蹟之邦》算是典型的西方資本主義文明與傳統、叢林裡的文明之間衝突的故事,透過史溫森博士這個角色婦產科專業醫師的背景,更加強了彼此之間的對比。藥廠要的是新藥的研發,是治療疾病後面無法計算的利益,博士則是看見了這塊蠻荒土地上另一種傳統的奇蹟,與醫藥延續人類生命有著類似的精神,是延長人類繁衍的能力,這是人類生殖醫學中夢寐以求的答案,同樣是關係於人類的生命,西方科學在這個熱帶雨林中的蠻荒之地,在減少死亡的能力與延長生育的能力之間形成了一種角力。

透過瑪麗娜的經歷,我們跟她一樣經歷了另一種文明的洗禮,想要揭開博士研究的真相,想要尋找消失的夥伴埃克曼,讓瑪麗娜一步一步接觸了在現代文明眼中許多尚未「開化」的文明,她終究了解了,對當地的原住民而言,這一切就是他們代代相傳的傳統,是不可動搖的生存法則,不同的種族總有自己的歸屬,難以改變,就像在那杳無人煙的叢林中,就有著不同的種族,不同的生活方式,更遑論要拿西方世界與叢林部落相比較了。

其實博士想要研發出可以延長人類生殖能力的方法又何嘗不是另一種違背自然的想法,當地人能擁有這樣的能力,儘管生理上是因為某種原因而造成,但當地種族間婦女互相的照應,讓彼此無後顧之憂,以及相關環境、生活方式等等條件,都能容許這樣的情況存在,若將這樣的能力放到現代化的社會中,期望用科技用金錢就能解決所有後續的問題,恐怕只是癡人說夢,不自量力的行為,科學家擁有夢想與研究精神不是壞事,但是自然法則終究才是人類應該遵循,不可違背的原則,萬物道理皆有存在的方式,妄想改變自然絕對是人類最不智之舉。

《奇蹟之邦》再一次帶領讀者從文明踏入叢林部落,以生命為題,讓人思考面對未知的一切,何者值得學習,又有哪些應該試著放下。

出版社:遠流
書名:奇蹟之邦
作者:安.派契特 (Ann Patchett)
譯者:盧秋瑩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