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2, 2013

試讀:《祕河》

秘河許多事總在事過境遷之後才容易看清楚,《祕河》描寫的家庭中,每個成員各自擁有的祕密也在女兒提出出家修行的願望,兒子突然宣布出櫃之後開始逐漸從朦朧中變得明朗,往回追溯,橫跨三代人的故事,並不是原先不存在,只是當事者將秘密隱藏在心底,彼此視而不見,如此看似幸福的背後,真的是完美的幸福嗎?

作者徐嘉澤從兩個孩子的事件開始,帶出父母以及上一代的祖父母的故事,從每個家庭成員的視角分別展開,寫的是你我最熟悉的時代,一段段的人生故事交錯著,真相也隨之一一被揭開。每段故事的時空背景不同,唯一相同的,就是那「家」的感覺,說不上那些家庭裡每個人的故事究竟是好或是壞,或許這就是家庭,不管家人有著多大的秘密不願他人知曉,也或許對彼此不是真正的了解,每個人都曾在人生中迷惑過找不到出口,但是一個家總能耐心包容這一切,《祕河》就在這一家人表面看似平靜其實個個內心有戲的澎湃情緒中,敘述著一段家族故事。

應該是平凡無奇的故事,在作者徐嘉澤的筆下卻彷彿有了生命,那一代一代的傳承,血脈的流動節奏似乎與你我的感受取得了共鳴,深深吸引讀者的注目。家族中父親是我印象最深刻的角色,或許是因為成長背景的關係,從小因為私生子的身分而遭到不平的對待,卻無怨無悔的在繼父過世後撐起整個家庭,成長後對妻子無條件的愛,為家庭的付出,對母親的守護,默默等待堅守到最後令人動容;擁有特殊能力的姊姊則像是出世一般的脫離了塵囂的干擾,她雖然未曾及早窺知家人的祕密,卻因為從小陪伴著逝去的妹妹,經常感受到父親不曾見過的祖父,就像是身在其中卻又冷眼旁觀般理性的觀眾,自有完全掌控的能力而不需家人操心:母親的角色雖然不太討好,但是踏出錯誤一步,終究及時回頭,也算懂得珍惜;弟弟則是標準現代青年,同性戀的身分讓他總是吶喊沒人理解自己,終於在許多真相揭開後,逐漸理解自己也疏於了解家人,唯有付出才有獲得的真理。

而終日守候在山茶花下的祖母呢?那是大時代的悲劇,是另一個值得大書特寫的故事,二代之中兩個同樣迫於無奈而選擇踏入婚姻的女人,最後的結局卻大不相同,是觀念的改變還是時代的進步?也是一個沒有人可以斷論的結果,但是無論這一家人重要的是倘若家人們彼此接受,相互理解與諒解,就算有著帶著秘密的過去,似乎也不再重要了。

閱讀本土作品莫名有種不可言喻的親切感,儘管時代與你我可能有著距離,但種種情境都像是成長過程中曾經發生在你我身邊的經歷,在今日現代化高度發展的社會,在充滿速食愛情的觀念下,父親的遭遇,祖母的故事,或許再度重演的機會不多,但那用苦澀構築的幸福滋味,依舊可能以不同的方式,出現於某個家庭的角落,《祕河》用既真實又魔幻的手法,帶領我們揭開一頁家族歷史,也從一家人相互理解的蛻變過程中,得到溫暖的療癒。

出版社:大塊文化
書名:祕河
作者:徐嘉澤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