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4, 2013

試讀:《達人開課,教你手沖好咖啡》

達人開課,教你手沖好咖啡 愛喝咖啡的人口不少,有的人喜歡泡在咖啡館,除了享受咖啡的美味之外,也同時感受處在滿室咖啡香味與同道中人的滿足,有的人則偏愛自己動手,閒來在家煮上一杯咖啡,口味可以自行掌握,熟悉的環境讓人放鬆,更可以隨心所欲找到最舒服的方式享受它,對愛好者而言,兩者各有特色。如果不是在咖啡館享受達人製作的美味,而是自己在家動手,相較之下,如何能擁有不遜色的享受?《達人開課,教你手沖好咖啡》就藉由日本各家知名咖啡店的手沖特色咖啡,帶領喜好自己動手的咖啡迷們進入醉人的咖啡世界。

第一次閱讀《達人開課,教你手沖好咖啡》,可以把它當作一種任人恣意想像的享受,就像是第一次來到介紹的名店,點上一杯店內的人氣咖啡,隨著圖說的介紹,一步步的跟著店內的咖啡達人沖出一杯杯好咖啡,詳細分解動作的好處留給讀者許多的想像空間,譬如第一次注水時咖啡粉開始膨脹,似乎可以感受到那香味被凝聚在飽滿的粉末中,即將要突破那張力傾洩而出,想像中的溫度、味道、色澤就這樣隨著一頁頁的美好,在腦海中逐漸成形,讀過這二十多家咖啡店的介紹,想要不入迷也難。

若是喜歡泡咖啡館的愛好者,有機會不妨親自到日本走一趟體驗一下,就算不能親臨現場,偶而拿來過過乾癮也行,而對於喜歡自己動手的讀者,更適合的是把它當作一本工具書,日本人對事物研究的認真程度眾所皆知,這一杯杯咖啡可是有著絕對科學化的步驟而來,咖啡粉末的用量,熱水的溫度,沖煮的時間,甚至水壺沖水的高度,通通鉅細靡遺的依照步驟記載在書上,想要如法炮製絕對有所依據,無論功力如何,依樣畫葫蘆的結果總是像不像三分樣啊,相信有興趣的人絕對可以從中獲得不少心得,而且一次是二十幾家名店的武林寶典,絕對是物超所值。

會做菜的人總是憑感覺,這裡抓一把那裡抓一把,三兩下就整治出一桌好料,要問他放多少鹽多少糖絕對沒有個標準答案,這是天賦異稟真正的大廚師,一般凡夫俗子只能依照食譜照表操課,手沖咖啡何嘗不是如此,想要達到達人的境界絕對需要天賦加上不斷的練習,《達人開課,教你手沖好咖啡》裡面介紹的達人個個沈浸於咖啡這個領域,甚至花上大半輩子時間練習的都不在少數,書中帶來這些珍貴的技巧,給人「師父領進門」的開始,只要隨著書中的介紹,不難沖出中規中矩的咖啡,加上持續的練習,相信想要擁有令人稱讚的手沖技巧,絕對不難達到。

對了,書中還有用具、器材的導覽,日本手沖咖啡歷史變遷的介紹,無論新手老手,都值得一看。

個人也是動手作的愛好者,只是好一陣子以來因為貪圖方便,總是用摩卡壺取代手沖壺,看完《達人開課,教你手沖好咖啡》之後,內心的手作熱情不禁又蠢蠢欲動起來,看來是該把塵封以酒的濾紙濾杯統統請出來,好好的讓它們一展身手的時候了。

出版社:楓書坊文化出版社
書名:達人開課,教你手沖好咖啡
作者:旭屋出版MOOK
譯者:邱婉婷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