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1, 2013

試讀:《跑過裂谷》

跑過裂谷 非洲人善跑人盡皆知,在這樣的國度若能跑出世界級的水準相信絕對能得到遠超過一般人的待遇,只是碰到種族仇恨橫行之日,就算擁有善跑的天賦,也敵不過無情命運的操弄。

盧安達國內胡圖族與圖西族的衝突不斷,執政的胡圖族總是想盡辦法打壓圖西族,尚派翠克雖然生為圖西族,但因為從小擁有一雙飛毛腿,讓胡圖人不得不接受現實,提供他最好的教練進行訓練,朝向奧運之路邁進,而尚派翠克也不負重望,不斷突破自己的成績,與奧運的距離近在咫尺。

種族之間的關係很微妙,能否參與奧運的決定權操之在掌權的胡圖族手中,一開始教練力勸尚派翠克接受胡圖族的身份證以避免麻煩,但當外界開始關心盧安達的人權議題時,政府又忙著要讓他以圖西族的身份代表國家出賽,來證明並沒有任何打壓、隔離及對種族的不平等待遇,總統在他比賽後特別為他設宴,為的就是昭告世人盧安達的種族政策是公平無私的。

尚派翠克的世界很單純,儘管家人、朋友們不斷提醒他圖西族的處境,他仍然試著相信如果能跑進奧運,就能代表圖西族發光發熱,或許能避開種族之間的分界,讓世界都記得盧安達的名字。直到情況不斷惡化,當他的大哥與好友陸續加入反抗政府的組織,當他愛上了反對政府種族迫害的女孩,他逐漸醒悟,儘管同在一個國家,但在有心人的操控之下,外在的情況總是與他的想法背道而馳,平時看似平和的環境,當他跑出好成績時舉國都為他歡呼,但是種族之間的仇恨一旦被挑起時,就算是身邊原本和善親切的鄰居、同學也立刻變成了仇人,有的人藉此發洩怨恨,有的人身不由己而被迫選邊站,昨天還被捧在天上的運動英雄,今天可能是軍隊與激進份子所要剷除的對象,若不是為了自己的尊嚴拿起武器來抵抗,就只能任由敵人宰割,再設法為了一絲小小希望掙扎的活下來,這樣的遭遇叫圖西人情何以堪。

有心人刻意挑起的仇恨撕裂了盧安達這塊土地,一場種族屠殺造成近百萬人的死亡,不僅止是圖西人被抄家滅族,就連與圖西人有所接觸的胡圖人都被視為叛徒而遭到傷害,這是何等慘絕人寰的悲劇,《跑過裂谷》透過尚派翠克不斷向前奔跑的腳步跑過這一場苦難,也讓人認清唯有邁向希望而不停歇的步伐才能帶領著人們走出陰霾,重見光明。

原以為盧安達是貧窮落後的地區,從小說裡看來,當時樂天知命的盧安達人民其實生活並不貧乏,他們缺少的是人權與自由,對於遠在世界另一端的盧安達並沒有太多的認識,唯一的印象應該是電影「盧安達飯店」,殘酷的是,電影敘述的也是發生在那一段種族仇恨期間的故事,這個面積比台灣更小,人口比台灣更少的小國,留給世人最深刻的記憶竟然就是那一段可怕的歷史。種族議題在世界歷史上撕裂過無數的國家,直到今日還有許多地區的問題仍然沒有被解決,但尚派翠克身邊的圖西人讓人不得不心生敬佩,他們自始至終清楚的知道自己的身份定位,不因外力的壓迫而屈服,即使面臨生命的威脅,依舊堅持活的有尊嚴,這才是面臨自我認同時應該要有的人生態度。

出版社:馬可孛羅
書名:跑過裂谷
作者:娜歐蜜.貝那隆 (Naomi Benaron)
譯者:聞若婷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