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4, 2013

試讀:《太陽召喚:格里莎三部曲之一》

太陽召喚格里莎三部曲之一當你發現自己擁有拯救世界的力量而多年以來從不自知,或者是潛意識裡不願意面對自己的力量,一旦那壓抑住力量的封印被解除,該會是多麼令人吃驚的結果。原以為自己只是再平凡不過的普通人,卻在一瞬之間被迫要肩負起面對強大而可怕敵人的重擔,必須從光明的世界踏入陰黯的國度來拯救世人,而這之中又有諸多轉折,這些正與邪的對抗,不斷被激發而增強的能力,正義國度與黑暗大地的對決,都是標準奇幻小說不可或缺的元素,《太陽召喚:格里莎三部曲之一》讓喜愛奇幻小說的讀者,有機會接觸到一個兼具勇氣、冒險與善良慈悲的精采故事。

阿麗娜與瑪爾從小一起在孤兒院裡成長,年齡相近讓他們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沒有人像瑪爾那樣的了解阿麗娜,他總是陪著阿麗娜度過每一天,而到了長大之後兩個人都加入了軍隊,瑪爾成了出色的追蹤手,而阿麗娜則成為助理繪圖師,兩人依舊維持著最好的朋友關係。

發掘潛在的力量對抗黑暗勢力應該是奇幻小說的標準劇本,在《太陽召喚:格里莎三部曲之一》中原本看似平穩的設定卻在半途有了大轉折,正與邪,是與非不再僅只是表面上的呈現,也讓小說的情節多了幾分起伏,在這出乎意料的起伏過程中,更凸顯了阿麗娜單純真誠的個性,如同阿麗娜所擁有的力量,光明燦爛。

另一方面《太陽召喚:格里莎三部曲之一》可以說是加入了奇幻包裝的愛情小說,雖然以奇幻為主軸,但宮廷富足繁華的生活,格里莎爭相取寵的表現,倒也在奇幻之外多加幾分現實感。阿麗娜成為格里莎之後,重新面對自己所擁有的力量,也同時為闇主特殊的魅力所吸引,從孤兒到加入軍隊到忽然成為擁有強大力量的人,擁有力量也代表擁有權勢,外在的一切讓她一度幾乎被蒙蔽,在外力中迷失了自己,也讓讀者為她小小緊張了一番,但從小到大的夥伴讓她放心不下,終究依循著本性度過難關,成功的將阿麗娜的內心情緒結合了外在奇幻力量變化而轉變,可算是本書相當成功之處。

隨天賦而來的力量雖然存在,但是要掌握它,隨心所欲控制它才是難題,如果害怕自己所擁有的天賦,下意識的壓抑它,排斥它,往往就會找不到觸發它或是與它共處的方法,這樣的力量幸運的話可能潛藏著,永遠未曾發揮,若是失控的話可能反而傷了自己,無論如何終究不是好事,李.芭度葛以奇幻的筆寫阿麗娜,喚醒召喚太陽力量的同時也如同找回自我內心,重新認識自己的心路歷程,讓讀者不由得想要緊緊跟隨著她的腳步,等待闇影黑幕重現光明的一天。

奇幻小說的設定成功與否可以說決定了內容精采程度的大半,《太陽召喚:格里莎三部曲之一》有著擁有各種能力的格里莎,喚風者、喚火者、喚浪者,追蹤手、摧心手、癒療者,加上以藍、紅、紫、黑各種不同顏色來區分,光是風、雨、雷、電這些名稱對於奇幻迷而言就已經夠吸引人了,更何況擁有力量深不可測的闇主與足以召喚太陽的阿麗娜,想要不讓人被這些設定吸引也難,不過或許是礙於篇幅的關係,許多的設定只是點到為止,如果能有更深入的描繪,《太陽召喚:格里莎三部曲之一》絕對會更加另人歎為觀止,也期待在接下來的二部曲中能看到格里莎更精采的表現。

出版社:讀癮出版
作者:李.芭度葛 (Leigh Bardugo)
繪者:AKRU
譯者:吳妍儀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