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5, 2013

試讀:《管他正統或偏方,就是要健康:小賈的極限健康狂想曲》

管他正統或偏方,就是要健康只要讀過《大英百科全書狂想曲》、《我的聖經狂想曲》和《我的白老鼠狂想曲》三部曲其中任何一部的讀者應該都很清楚,作者賈各布斯八成是神農投胎轉世而來的,賈各布斯總是以自己作為白老鼠,充滿實驗精神的驗證著心中的疑問,這一次,人近中年的賈各布斯為了維持健康的身體,再度發揮追根究柢的實證精神,找來各種方法,從頭到腳把人體各個部分好好的操練一番,整個過程絕對令人歎為觀止,哪來的這號人物啊,實在太有才了。

不知道其他人是如何看待小賈的行為?當做是玩笑拿來開心閱讀?專門逗得讀者心情開朗?其實雖然小賈文字中看似戲謔,也有許多冷門方法或偏方讓讀者覺得不可思議而不當一回事,但仔細深究,他的每一個行動都經過相當科學化的評估之後才會進行,蒐集不同的方法,考量外界對各種作法的評價,一步步確認之後,再實際以自己作為測試對象,整個過程其實既嚴謹又仔細,這樣的實驗精神不由得要讓人給他熱烈的掌聲,在寫作的領域裡,書籍作者中不乏為體會實際情況而去扮演某些角色的例子,但了為了研究如何更健康而投入,而且是全方位從頭頂到腳底,由內到外面面俱到,小賈絕對可算是第一人。

如前段所述,書中研究的人體範圍很廣泛,對於大家比較經常接觸的部分,特定的方法有些早已眾所周知,但是就是沒能徹底落實,大家都知道吃飯要細嚼慢嚥,飲食只要七分飽,每天最好走上一定的距離這些基本常識,但真正做到的有幾人?有很多人都是因為到了一定年紀或身體有了狀況才開始注意到,落實這些習慣,可見得人的心態真的是不見棺材不掉淚的居多。再回想這些年來不斷發生的類似的新聞,人類科技的進步帶來的只有不用蛋製作的布丁,不會融化的冰淇淋,加了各種化學成分的各種食材、半成品、成品,我們還能毫不在意的生活嗎?讀過《管他正統或偏方,就是要健康:小賈的極限健康狂想曲》,就算不把自己鍛鍊成身材健美,百毒不侵的完美體格,至少在基本生活上,也要兢兢業業的注意,一方面要對抗人造的毒素,一方面要加強自體的健康,才算是對得起要跟隨自己一輩子的這副皮囊啊。

話說回來,在《管他正統或偏方,就是要健康:小賈的極限健康狂想曲》一書中不時穿插著小賈年邁的外公出現,小賈經常去向外公報告身體力行實驗進度的結果,而讀者也隨著小賈拜訪的過程,看到外公逐漸的衰老,從活跳跳健康老人到臥病在床,一直到離開人間,都在小賈以身體健康做實驗的過程中發生,這一段同步上演的插曲也反映出人體的脆弱以及極限,若是毫不在意,年紀輕輕就因為體力問題或是病痛干擾而無法隨心所欲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豈不是令人遺憾,況且,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身邊的人而健康活下去,若搞到自己問題不斷,還要別人花力氣照顧就不恰當了。

雖然身體的改善與改造曠日廢時,想要在短短的時間內以有限次數的鍛鍊、治療、飲食等方法來改變畢竟還是難以完美,若是依照小賈鍥而不捨的實證方法持續上三五年,想必絕對可以塑造出一個健康完美男人,不過小賈以有限的時間,透過輕鬆的方式,把人體好好地徹底檢視一番,也算是終有所成。這本書可以輕鬆瀏覽,也可以嚴肅對待,讀完之後絕對會讓人更珍惜自己的身體,有好的身體才能走上更長的路,共勉之。

出版社:遠流
書名:管他正統或偏方,就是要健康:小賈的極限健康狂想曲
作者:賈各布斯 (A. J. Jacobs)
譯者:黃芳田

《管他正統或偏方,就是要健康》出版社介紹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