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4, 2013

試讀:《靈異港灣》

靈異港灣從《血色童話》開始閱讀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的作品,《血色童話》與《斯德哥爾摩復活人》講的都是吸血鬼的故事,卻跳脫一般吸血鬼故事的窠臼,讓讀者從心底對吸血鬼產生了一種微妙的心態,彷彿那也是跟你我一樣,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類。而接下來《小星星》不再講吸血鬼,反而回到「人」的故事,一樣觸動人心最深層的感受。這一本《靈異港灣》寫作時間在《小星星》之前,談的則是大自然的力量與人性陰暗面的糾葛,令人不願去面對卻又不得不承認那醜陋的現實,氣勢相較之下磅礡許多。

《靈異港灣》的故事發生在偏遠的度瑪雷,每到冬天就被冰封的世界,固瓦岩上的燈塔聳立於大洋之中,冰冷而孤單,在岩石上無故消失的女孩瑪雅是父母心中永遠的痛,創傷的後遺症永遠是酗酒、爭吵,最後終究走上離異一途,但不肯面對事實的父親安德斯卻在兩年以後回到海島,身處這孤立的海島,安德斯開始感覺到女兒的存在,這種感應越來越強烈,分不清是宿醉的後遺症,是親情的召喚,還是海島在作祟,總之,安德斯發現自以為熟悉的海島竟然有著那麼多自己並不了解的祕密。

以獻祭來換取收獲,久而久之變成一種習慣,反正落到自己身上的機會不高,總之,事到臨頭再說吧的消極態度讓居民麻木的面對這野蠻的行為,浩瀚海洋的脾氣如潮起潮洛不可捉摸,但也是人類的貪婪餵養了海洋的胃口,看似公平的條件交換卻多是以他人性命換來,這樣醜陋的風俗在人類歷史數見不鮮,難道如此人類就能與自然和平共存?或是自然終究會反撲?只是人類刻意忽視種種徵兆,只是人類往往視而不見。

讀完《靈異港灣》,有種濃濃的史蒂芬.金的味道,封閉而近乎與世隔絕的世界,明明存在卻又不可捉摸的敵人,難以擺脫的宿命詛咒,所有人共同保守一個秘密,聽天由命任憑擺佈,甚至以流行音樂的歷史穿插於其中的細節,都有著神似史蒂芬.金的風格。面對深不可測的敵人,唯有安德斯執著於找出真相而不肯就範,並且起身對抗,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成功的營造出一個理應要令人毛骨悚然的恐怖故事,卻又令人如同主角一樣著了魔似的不肯屈服,不願放棄,是親情帶來的勇氣,還是人性正向一面發出的光芒終究戰勝了陰暗不得而知,有些事就是如此,任憑你如何追根究底,永遠不會有答案。

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的作品雖然部部都是恐怖之作,卻不會令人有陰風慘慘、血腥暴力之感,而是順勢而走,情境隨著情節自然展開,讀者不知不覺中融入故事裡而不自覺。人心最大的恐懼都是來自內心,來自無能為力的無力感,來自放棄與絕望,一旦發現無可避免,反而會挺身而出,試著克服一切。心中所愛,更是力量滋長的泉源,極度渴望的思念,以及令人放不下的期待,產生的力量往往強大到可以抵得過最令人懼怕的事物,《靈異港灣》無疑給了我們最好的證明。

出版社:小異出版
書名:《靈異港灣》
作者: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 (John Ajvide Lindqvist)
譯者:陳靜妍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