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7, 2013

試讀:《挺身而進》

挺身而進二〇一一年,《Forbes》全球百大影響力女性的排行,《挺身而進》作者,身為FACEBOOK營運長的雪柔‧桑德伯格名列第五,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還排名在她之後,以這樣的成就現身說法敘述女性在人生道路上、職場上所面臨的種種現實,以及諸如在家庭與事業之間如何取得平衡等議題,絕對是再恰當不過的人選,而最重要的是,放眼望去,無論走在世界各地,即使是被視為先進國家的英美等國,女性能躋身高位,創下與男性相當的一番事業成就的相較之下還是少數,如何挺身而進,擺脫性別的束縛,在桑德伯格的文字中,鉅細靡遺毫無保留的與世界分享她寶貴的經驗。

桑德伯格畢業於名校哈佛,又跟著大學的老師桑默斯進入美國財政部任職,離開政界後,投入矽谷的工作,先後任職Google與臉書,這樣的背景說來傲人,但其中卻有許多外人所不知道的過程,書中回頭提及從小時候在學校的經驗,就已經存在著許多到現在還依舊未能消失的偏見、誤解與迷思,踏入職場之後碰到的質疑更不勝數,男性在工作上的成就理所當然,女性則需面對外界從能力上、管理上、家庭上等等不同角度被放大的檢視,男女有別的觀念根深蒂固,甚至讓女性自己也對自我能力產生懷疑,在這樣從小到大被洗腦的教育下,若無法突破自我,若是自己受限於外在的既有觀念,很容易就會在前進的道路上畏縮不前,從而影響到自我的表現。

桑德伯格在書中探討了相當廣泛的議題,女性對自我的質疑,在工作上尋求更上層樓的方法,面對個人的成長,與伴侶之間如何協調等,她用自己為例,用身邊的朋友第一手的例子,解釋並且印證所提出來的每一個看法,有成功,有失敗,無論結果如何,都是最好的實戰教材。

桑德伯格表示這本書是「為了想要增加自己晉升到領域頂峰機會,或積極追求目標的女性」而寫,也是「為了想了解女性的男性」而寫,身為男性讀者,對於書中所描述對女性的心態,面對的問題與挑戰等確實獲益良多,除此之外,我覺得男性讀者還可以有額外的收穫,那就是除了社會加諸於女性的先入為主觀念之外,從內心層次產生的問題,其實不僅只是存在於女性身上,在男性身上也不難發現,只是也許人們並不期待在男性身上看到這些現象,也讓男性對某些議題並不願意表達,或羞於承認。例如書中提及的「冒牌者症候群」就我接觸過的男性也有不少人有類似問題,此外也不是每個人都很善於表達自我,或是爭取應有的權益,所以許多由內心而來的問題其實並不因性別而有所差異,也因此《挺身而進》絕對是無分男女都應該一讀的好書。

《挺身而進》在許多議題上提出了精準的數據作為佐證,不難想像作者在工作上或日常生活中具備認真,嚴謹又仔細的個性,不過數據的部份建議不需刻意放在心上,凡事沒有標準答案,書上也沒有辦法提供給讀者一個標準的SOP,重要的是感受及體會桑德伯格所提出的想法及思考,經過二十多年的職場歷練,閱讀《挺身而進》時一面印證一路走來的的內容果然有許多心有戚戚焉的感受,從《挺身而進》所描述的真實世界來看,身在台灣的我們所面對的與世界其他角落有些地方落差不小,有些則差距不大,儘管外在的影響存在,但最重要的卻是當事者的內心是否願意突破,只要突破心中障礙,無分性別,你我都可以得到未曾想像的成果,達到理所應得的成功。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名:挺身而進
作者:雪柔.桑德伯格 (Sheryl Sandberg)
譯者:洪慧芳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