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30, 2013

試讀:《誰在門那邊》

誰在門那邊如果不知道凱西的過去,你只會認為她是一位強迫症患者,對於家戶安全的謹慎小心到了極點,出門進門總有一定的儀式,動作、次數都有規矩,若是中途被其他人打斷,所有的動作只好從頭到尾重來一次,進門前她只要站在公寓門口瞄一眼就能知道有沒有任何細小的地方被動過,這樣纖細敏感的個性是天生如此,還是另有原因?

《誰在門那邊》以兩個不同時間點的凱西的兩段人生交錯描述,2003年的凱西盡情享受人生,常與姊妹淘一起到夜店尋歡作樂,期待自己會碰到完美情人,也確實碰到了一個在姊妹眼中無懈可擊的完美男人;而2007年的凱西搬到了一個沒有人認識她的地方,避免與他人接觸,每天小心翼翼的度日,時時刻刻擔心有人跟蹤她,在門的那一邊等著傷害她,究竟是什麼樣的經歷讓她有了這麼大的轉變?

愛情的拿捏是一門大學問,愛之深巴不得時時刻刻擁有對方的全部,難怪有人說情人眼裡容不下一粒沙子,在熱戀的階段彼此就是人生的全部,兩人黏的緊緊倒也無可厚非,但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若是長久下來還是以熱戀時的態度來相處,甚至想要掌控對方的一舉一對,交友、行動、日常生活作息都成了對方眼中可能出問題的點,並且透過不同的方式試著來控制對方的一切,這樣的行為還能稱為是愛嗎?

若是發現彼此在這一點上有著不同的觀念,不和則分倒也罷了,但是不願放手甚至變本加厲以暴力相向的結果就令人心寒,《誰在門那邊》裡的恐怖男友擁有天使與魔鬼並存的身分,表面上風度翩翩,無論外貌、談吐,在外人眼中都是最佳的伴侶,而他的職業卻讓他擁有傷害人不留痕跡的技巧,與無孔不入的追蹤能力,加上扭曲了的價值觀,無止境的佔有慾,為了控制對方不擇手段,說是魔鬼絕不為過。也難怪即使已經事過境遷,凱西依舊無法擺脫惡夢,時時刻刻要被揮之不去的夢靨所困擾了。

《誰在門那邊》沒有故弄玄虛的橋段,但驚悚緊張的情緒沒有絲毫減少,可見恐怖情人所帶來的心理壓力與創傷後的療癒過程都不是簡單的事,在作者的筆下,凱西的一舉一動都讓人深深感覺到那種沈重陰霾籠罩的不舒服,徹底寫活了恐怖情人的角色與被害者的心境,讓人感同身受,若是換成自己遭到如此對待,你將如何自處?如何度過這樣的難關?

愛情本來就不是單純簡單的事,變了調的愛情最令人恐懼的一點是角色轉換的過程,往往讓人沒有戒心,原有對於對方的愛意可能還會讓人不忍,並且試著去找藉口原諒對方,合理化一切脫軌失序的行為,直到發現原來當事人病入膏肓時早已無法挽回,此時就算悔不當初也於事無補,傷害往往已經造成,而且一發不可收拾。愛情是一個過程,是需要彼此理解才能長久的遊戲,對於每一個個體的尊重,更是不可有絲毫妥協的餘地,學會如何去愛絕對是每個人人生的必修學分。

出版社:麥田
書名:誰在門那邊
作者:伊莉莎白.海涅斯 (Elizabeth Haynes)
譯者:韓宜辰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