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4, 2013

試讀:《這一秒接近永恒》

這一秒接近永恆討論如何面對死亡的書從來不曾少過,不也代表著人們對於這個議題有著難解的心結,《這一秒接近永恒》從一樁意外談論面對親近的人死亡的議題,面對親人死亡該如何自處?與同樣傷痛的家人間又該有著什麼樣的關係?逝去的已經逝去,留下來的人該如何好好的過著接下來的日子?

梅西與父親的關係親密,兩人經常一起跑步,而失去父親帶給梅西的痛苦絕對超過一般人,因為意外當天父親邀她一起跑步,想要賴床的梅西晚了幾分鐘出門,卻在路上發現父親倒在晨跑的路上,任憑梅西的任何努力也救不回父親,如果兩人一起出門,意外發生時是否就能來得及挽回一切?如果梅西陪在身邊,一切是否會有不同?但是遺憾的是事情發生了,無可挽回,梅西成了大家同情的那一位目睹父親死亡的女孩。

面對親人的死亡,家中每個人的反應不同,母親用工作來逃避現實,希望一切正常的生活可以讓全家人忘記傷痛,梅西從小就是乖乖牌,儘管悲痛自責,也只能配合母親沒有明說的期望,繼續扮演著循規蹈矩的好孩子,以完美的表現來掩飾實際上的不完美,她只能將思念父親的情緒深藏心底,偷偷地藏起與父親有關連的任何物品,彷彿如此就不會斷了與父親的聯繫,唯有已婚的姊姊卡洛琳勇敢的面對現實,她開始重新整理擁有全家人共同回憶的海濱度假小屋,希望安排一次假期,讓母女三人重新回到往日。

有的人個性壓抑,不輕易表露情感,但是往往反過來讓自己傷的更重,即使用盡方法來彌補心中的空虛,也多是於事無補,《這一秒接近永恒》中的母親與梅西都屬於這種類型,以為披上偽裝的外衣就能忘卻悲傷。梅西在傷痛之餘又迫於無奈,為了母親與男友的期望,強迫自己去做令自己不開心的事,男友的暫停交往或許反而成了一個轉機,而遇到另一群夥伴更是改變了她的想法,相較於凡事要求完美的母親,從小頂尖而為眾人目光焦點的男友,或許這群新朋友在他人眼中並非是最佳的同伴,似乎個個的生命都有那麼一絲不完美,但就是這樣的不完美讓梅西體認到,人生不可能總是百分百的無瑕,也從中學習到如何掌握認清自己真實的內心,從而掌握人生的方向。

沒有人應該為了別人而活,透過梅西與威斯之間玩笑開始的「真相遊戲」,其實是認清自己的一個好機會,透過你來我往不斷的互相詰問,讓梅西沈靜下來去思考與自己相關的許多疑問,好多事情的真相真是如此嗎?還是一廂情願的自以為是,人們習慣了依照既定的路線生活,一步步走在畫好的界線內不敢越界,這樣的生命或許四平八穩,但真是內心所求?《這一秒接近永恒》試讀本並不包含故事的結局,也因此無從了解作者如何安排最後的結果,不過不管答案如何,相信梅西已經懂得人生無從決定永恆究竟有多久,沉浸在回憶中只是徒勞無功,唯有把握當下才能真正的走出陰霾,邁向未來。

出版社:尖端
書名:這一秒接近永恒
作者:莎拉‧迪森(Sarah Dessen)
譯者:黃涓芳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