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6, 2013

試讀:《棄養計畫》

棄養計畫活著一天,對人生就有多一層的領悟與體會,一直以來對於傳統東方與西方在家庭觀念上的差異覺得各有優缺點,究竟哪一邊的想法正確不容易驟下定論,而《棄養計畫》以東方的印度為舞台,從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決定子女婚姻與養兒防老這兩個與家庭緊緊相關的關鍵點切入,不得不讓人正視這觀念差異帶來的衝擊,書中主角退休的大學教授納里曼在這兩件事上可說是人生失敗組了,而人生同樣平凡或許甚至不如納里曼的成就者如你我,又該如何面對這樣的結果,如何思考這沈重的人生課題?

因為宗教的緣故,父母反對納里曼與相戀多年的女友露西繼續交往,納里曼儘管屈服於雙親的壓力,卻無能擺脫露西的糾纏,即使已經與帶著兩個孩子的寡婦雅斯敏結婚,露西依舊想盡辦法試圖接近他,放不下的爛好人納里曼擔心露西受到傷害,一次又一次的出面解決露西惹出來的麻煩,雅斯敏的孩子眼見納里曼的行為如此傷害著自己的母親,也讓自己繼父的身分得不到應有的尊重。

多年之後,罹患帕金森氏症的納里曼與繼女庫蜜和繼子賈德居住於幸福華廈,一不小心在外出散步時摔斷了腿,行動不便的納里曼變成兩人的負擔,兩人私下商議決定將他送給親生女兒,已婚的羅珊納照顧,就這樣納里曼被送到羅珊納一家擁擠的小房子裡,羅珊納的孩子只能住到陽台臨時搭建遮雨的布幕下,以便挪出空間讓納里曼安頓下來,羅珊納一家的生活步調大亂,恐怕只有等到父親的行動恢復以後,才能恢復正常了。

家有病人造成生活上的改變不是新鮮事,但事情恐怕不是表面那麼簡單,送走父親的同時也送走了肩上的重擔,儘管有時內心充滿內疚,畢竟還是敵不過免去照顧病人的自由的誘惑,於是庫蜜開始動腦筋找藉口,就是不肯讓納里曼回家,而承接了照顧責任的羅珊納一家人開始面臨經濟與照護上的壓力,身為女婿的葉札德內心更是掙扎,若是趕走岳父不就如同庫蜜一樣令人厭惡?但多出一人要過日子的經濟壓力也讓他不得不開始想些旁門左道的方法,就連兩個孩子看在眼底,也各自以不同的方式為解決家裡的經濟想辦法,看在納里曼眼裡也是焦急萬分,無奈身不由己,也只能任人擺佈。

這樣的照顧責任與重擔是否熟悉?你我身邊相信不乏有著需要照顧病人的家庭,所帶來的影響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看到原本平靜的兩個家庭,因為一個病人而人仰馬翻、天翻地覆,甚至要掀起多年以前不美好的記憶,雖然不至於反目成仇,但其實已經實質上的背叛與疏離,在《棄養計畫》中更進一步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這是一種期待下的悲劇,病人期待應該要有人照顧自己,被期待者也有應該扮演正確角色的自我壓力,這不是類似觀念社會下加諸於雙方的某種緊箍咒嗎?

以印度孟買為背景,羅尹登.米斯崔再次透過一般市井小民的生活,寫出人們所面對的人生困境,無關愛的輕重,照顧一個人絕非甜蜜的負擔之類的言語可以化解沈重付出那樣的單純,回應一開始對於東西方觀念的差異,或許在觀念越來越多元的今日,人們應該思考的是面對生老病死逃不過的過程,每個人是否該有把自己安排好的責任?而非到了不得不的時刻,只能倚靠著晚輩的心意來照顧自己,成為他人無法擺脫的重量。

以一位移民加拿大的印度人身份,身處東西文化的衝擊之中,相信羅尹登.米斯崔對於這樣的議題,有著自己的一番思考,閱讀《棄養計畫》就像是看到你我身邊的一個真實例子,對於如何面對可能無法避免的類似情況,能有更深入的領悟。

出版社:柿子文化
書名:棄養計畫
作者:羅尹登.米斯崔 (Rohinton Mistry)
譯者:鄧捷文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