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1, 2013

試讀:《白朗峰上的約定》

白朗峰上的約定《白朗峰上的約定》絕對不是一本以浪漫為名的小說,卻從故事一開始就讓人情緒滿滿,閱讀的過程當中隨時都在情感滿溢的臨界點徘徊,這本小說不是自始至終的幸福故事,卻又在風雨之中,讓人感受到無時無刻存在著豐沛的幸福與愛。

故事背景在十九世紀末的義大利阿爾卑斯山上,一對兄弟因為家庭變故被無力扶養他們的母親送到修道院由修女照顧,在充滿愛心的修女照顧下,兄弟兩人平安順利的成長,弟弟西羅身強體壯,負責維持修道院裡裡外外粗重的工作,某次外出到鄰村幫忙,邂逅了馬車夫家的長女安莎。

這段偶遇的感情還沒有開始發芽,年輕的西羅就因為得罪了神父,被修女們緊急安排隻身前往美國成為製鞋的學徒,從此與兄長分離並且離開故鄉,之後安莎來訪已不得見。不久後安莎也因為家境的關係不得不與父親離家前往新大陸,希望兩人努力在外工作可以維持故鄉家人正常的生計並擁有自己的房子,先後離開家鄉的西羅與安莎就此在異鄉展開一段漫長而波折的人生歷險,也讓一段情感隨著遠渡重洋。

認真的西羅很快學到一身製鞋好功夫,安莎在艱苦的環境下努力尋找機會,憑著過人的手藝,成為大都會歌劇院頂尖的裁縫,他們的人生逐漸步上坦途,唯一遺憾的是終究未能在情感上找到歸宿,自從在家鄉錯過之後,來到曼哈頓後兩人幾度相逢,卻依舊走在彼此生命的另一端,直到西羅參加大戰回國,趕在安莎婚禮前前來表白,才知道自己始終在意安莎,一段幾番蹉跎的因緣才算修成正果。

不過作者艾狄安娜‧翠吉亞妮想要敘述的故事不僅只於此,從家鄉義大利阿爾卑斯山區到遠渡重洋而來的曼哈頓,婚後兩人移居明尼蘇達州展開嶄新的人生,《白朗峰上的約定》是一本厚度驚人的小說,對於兩人的人生故事由始至終的敘述深入而恰到好處,作者不厭其煩地描寫兩人生命中的細節,讓讀者不自覺地完全融入其中,陪著他們經歷人生的風風雨雨,喜怒哀樂,也深刻感受到中間蘊藏的濃厚情感,闔上書本絲毫不嫌厚重,但也無意猶未盡之感,只覺人生如此,一切圓滿了無遺憾。

義大利人對家庭的觀念濃厚,一家人的凝聚力驚人,從電影裡的義大利家庭就能窺知一二,總是福福泰泰的母親老是準備著豐盛的食物來餵飽全家,在外面扮演黑手黨逞凶鬥狠的男人,回到家也只是一個單純的母親的孩子,或許這樣的家庭觀念與我們傳統的觀念接近,早年前往美國的華人也有類似的背景,也讓我們對這一群為了家庭付出而離鄉背井外出打拼的人們多了幾分親切感,除了愛情之外,這一群胼手胝足新移民的努力,對故鄉的思念,對家人的珍惜,一而再的從字裡行間裡感動著我們。

西羅與安莎的故事只不過是大時代裡的一個小插曲,但是相信這段美麗而動人的故事,應該是聽見過的人一輩子難以抹去的記憶,因為堅定的目標與信仰,支持他們經歷種種苦難折磨而毫不退卻,因為相信,人生得以美好,因為有愛,他們如願以償,動人而豐富的生命,溫暖了你我的心。

出版社:時報出版
書名:白朗峰上的約定
作者: 艾狄安娜‧翠吉亞妮 (Adriana Trigiani)
譯者:彭倩文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