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5, 2014

試讀:《危險情人》

危險情人原本對於母親唯命是從的伊莉莎白終於受夠了母親無止盡的約束,姑且不論吃的、穿的通通都得依照母親的安排,就連生活、學業,其實可以說是整個人生都在遵循著母親的計畫進行,不過,這情況一點也不奇怪,伊莉莎白根本是母親計畫下的優生產物,選擇適當的捐贈人人工受孕,培養出高智商,擁有美麗外貌的伊莉莎白,目標就是依循著母親的成就,就讀哈佛醫學院,成為傑出的醫師。

一開始的情節頗有犯罪小說的味道,十六歲的伊莉莎白再也不想做母親眼中的乖寶寶,她想要做自己,於是趁著母親外出出差,她跟新認識的朋友約定,打算到夜店體驗未曾有過的經驗,誰知道就這麼一次嘗試就碰到意外,親眼目睹黑幫處決自己人的現場,而跟她一起的朋友也因此受到牽連,就因為年輕想要尋求刺激,誰知道就此斷送生命,伊莉莎白只能逃離現場,尋求警方的協助,那知警方也被犯罪組織滲透,就在生日當天,保護她的警察被滲透的敵人殺害,臨死之前要她不可相信任何人趕緊逃命,伊莉莎白成了殺害警察的嫌犯,於是她只能隱姓埋名遠走天涯。

這樣的情節似乎不是愛情浪漫小說,反而充滿了驚悚與緊張,不過真正的故事要在十幾年之後才開始,一位神祕女子艾碧佳來到小鎮離群索居,不與人打交道,住宅四周遍佈監視系統,還養了一頭兇狠的大狗,出門總是隨身攜帶槍械,這麼神祕的行徑引來小鎮警長布魯克的注意,警長幾度試著與對方打交道卻不得其門而入,究竟這女子只是不善於與人交際,或是有何不可告人之密?

讀者不難聯想兩者之間有著關聯,沒錯,而且熟悉作者諾拉‧羅伯特的讀者應該會自動把男女主角也劃上連結,一開始布魯克基於職責想要確認外來客對小鎮不會造成影響,卻被艾碧佳所吸引;而腦袋清楚,充滿理性判斷的艾碧佳也是透過人類各種行為模式算盡對付布魯克的方法,卻發現自己逐漸無法拒絕布魯克的邀約,一步步陷入愛情之中而無法自拔。

對於一個肩負全鎮安危的警長,與一個不願曝光,離群索居的單身女郎,《危險情人》對於兩人心境的轉變有著深刻的刻畫,我們要如何去相信一個神祕的陌生人?又如何處在生命的危險中,冒著被敵人發現的風險,重新敞開胸懷去接納一個外來者,唯一倚靠著的就是真正的付出與愛吧,透過兩者間的互動,透過布魯克家人與艾碧佳的接觸,讓艾碧佳重新理解人與人之間並非只有冷冰冰的,有目的的關係,而是有著全心付出,不求回報的關懷,這樣的互動不僅瓦解了艾碧佳的心防,也溫暖了你我的心。

人或許能自外於社會之外而獨自生活,但相較之下,擁有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能感受到種種關心的方式來存在,畢竟更能療癒我們的心靈,《危險情人》雖然因為種種原因而武裝起自己,任憑外力來襲仍舊滴水不漏,但相信與愛情依舊是最強力的武器,足以讓人卸下所有防備,找回內心真正的渴望。

出版社:春光
書名:危險情人
作者:諾拉‧羅伯特 (Nora Roberts)
譯者:唐亞東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