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6, 2014

試讀:《非凡的亨利.豪斯》

非凡的亨利.豪斯人生可以黯淡灰黑也可以絢麗多彩,但看你如何選擇。

人的成長十分奇妙,究竟什麼樣的成長過程最適合每個孩子,恐怕所有的醫師、教養專家、有經驗的母親都各有一套獨門心法,每個人有不完全一致的意見,而沒有經驗的新手媽媽呢,就得從這許多不同的主張中自行探索,找到合適的對策。

於是在二〇年代的美國想出了一個辦法,在大學家政系裡教導女學生如何教養小孩,他們從孤兒院帶來只有幾個月大的嬰兒,讓幾個實習媽媽以真的嬰兒來練習育兒技巧,威爾頓學院的瑪莎老師負責實習寶寶計畫,這些豪斯寶寶來來去去,通通以字母H開頭來命名,海倫、哈洛、漢娜、哈維……,一直到有一天,四個月大的亨利來到實習之家。

在諸多不同的母親輪流照顧下的孩子會造成什麼樣的個性?我們看到亨利從小被許多母親呵護著,在不同的母親之間,亨利逐漸養成不正面表露情緒的習慣,察言觀色是他很小就懂得的技巧,敏感的感受對方的情緒,從而透過不同的方式來滿足對方的需求,對於諸多實習媽媽,他周旋於其中而讓每個人都感受到他的重要,他想辦法討好任何一個人,實際上卻從未曾建立起真正的連結,永遠都缺乏真正的信任與安全感。

直到亨利知道了自己真正的身世,不顧一切想要將他留在身邊的瑪莎欺騙了他,生下了他卻又離開他的貝蒂遺棄了他,原本已經不夠堅強的個性更是遭受打擊,信任對亨利而言從此不再存在,於是亨利閉嘴不再說話,他的計策成功的讓他被送到心智障礙學校,逃離了瑪莎身邊,卻依舊未能改變自己的命運。在學校他遇見了解他的美術老師佛克與妻子凱倫,以為自己跟他們是一家人,終於可以擁有真正的家的感覺,卻在佛克夫妻生下女兒後夢碎,再度出走尋找自己未來的路。

到紐約投靠生母,逐漸靠著自己繪畫的天份而獨立,靠著一技之長輾轉到倫敦工作,一路走來亨利終究是跌跌撞撞,靠著與一個又一個女性的交往來證明自己,這是他的天份,也是他的弱點,不選擇是亨利明哲保身的法寶,面對與他青梅竹馬的瑪麗珍,亨利喜歡她,也知道如果願意,自己一定能夠擁有她,但亨利卻始終不敢真的付出,直到機會逝去。這一路走來,亨利不斷尋找真實而可靠的愛而不可得,卻不知道原因就在自己身上,造成一段又一段沒有結果的愛情的不是別人,其實多半是亨利自己那既沒有安全感又吝於付出的內心,不敢勇於選擇的個性。

人生如同亨利熟悉的畫布,想要畫出什麼樣的結果操之在己,如何揮灑出色彩或許不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天賦,卻該是每個人都應該要學習的人生課題,我們無法決定出生,不表示無法決定未來,閱覽亨利的人生經歷過程中,不禁會為他的遲疑猶豫、忐忑不安而搥胸頓足,但是當局者迷,或許我們也曾因為不安而在生命的某段旅程中裹足不前,甚至忿忿不平,讀過《非凡的亨利.豪斯》中亨利一路走來的故事,心中許多障礙應該都如亨利一般,終究釋然無所罣礙。

出版社:時報出版
書名:非凡的亨利.豪斯
作者:麗莎.葛倫沃 (Lisa Grunwald)
譯者:張茂芸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