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2, 2014

試讀:《再見,德布西》

再見德布西對於德布西的音樂,有一種說法是屬於印象派,每當「月光」的音樂聲響起,眼前總會隨著音樂帶來的月色、水聲,波光粼粼,充滿著動人的畫面,彷彿隨著音樂就能醉人,但在《再見,德布西》中所呈現的德布西卻與記憶中的印象截然不同,充滿了驚人的爆發力與磅礡的氣勢,以音樂的節奏伴隨著犯罪推理進行,卻又隱藏在一個勵志的故事之下,《再見,德布西》可以說是創造出一種與眾不同的特殊推理風格。

女孩露西亞因為父母在印尼的大海嘯中身亡,回到日本投靠祖父及表妹香月遙一家人,香月遙的父親是老大,在銀行上班,露西亞的母親是老二遠嫁到印尼,這個家庭中還有一個沒有工作,終日無所事事的老三研三叔叔,看起來就是很一般的家庭,露西亞家庭的意外也讓自己特別受到親人的照顧,正當一切逐漸恢復正常時,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火卻引起了另一場風波。

大火帶走祖父及露西亞,倖存下來的香月遙原本是進入私立學校主修鋼琴的特待生,被火紋身之後大家都認為很難恢復原有的演奏能力,沒想到當紅的實力派演奏家岬洋介自願擔任香月遙的指導老師,在岬洋介的指導下,香月遙以驚人的速度恢復演奏水準,接二連三以跌破眾人眼鏡的姿態展現復原的成果。

而另一方面,過世的祖父留下的十二億遺產成了另一個焦點,原本平靜的家庭在祖父的遺囑揭露之後,龐大的遺產被做了分配,卻也引來意外的殺機,家中樓梯的止滑條被破壞,香月遙的拐杖也暗藏危險,兇手似乎想要藉由殺害香月遙來改變遺產的分配,難道兇手竟是可以得到遺產的自家人,為了金錢蓄意殺人?兇手是親人這樣危險的訊息讓受傷復健中的香月遙徹底受到打擊,而香月遙的母親更是在返家途中身亡,究竟是遭逢意外或是他殺?一連串的事件讓人不得不提高警覺,霎時間身邊黑影幢幢,整個節奏就在香月遙努力增強琴藝的過程中不知不覺緊張起來。

《再見,德布西》就隨著香月遙透過演奏復健的過程展開一場高潮迭起的旅程,若不看那隱藏著爭奪遺產的惡意,就像是描述香月遙從受傷到重新站起來的奮鬥之旅,那一次又一次與罷淩她的同學對抗,又成功克服身體障礙的挑戰,在作者中山七里筆下有如音樂的樂章起伏鼓舞著每一個讀者。岬洋介深入淺出的對樂曲的解釋就連音樂外行人也能有所體會,而在此同時或許是因為學習音樂的訓練,岬洋介也敏感到對於每一個細微之處的變化都瞭然於心,對於案件的細膩推理更是出人意料的精準,那些著名的偉大音樂搭配上推理事件,《再見,德布西》就像一段段動人的精彩樂章,起伏連綿,高潮不斷。

作者中山七里以《再見,德布西》贏得第八屆《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首獎,以音樂家為名的作品果然書寫音樂的功力十分了得,也期望作者一系列作品,包含《晚安,拉赫曼尼諾夫》、《永遠的蕭邦》以及《再見,德布西前奏曲》也能盡快呈現在讀者眼前。

出版社:野人文化
書名:再見,德布西
作者:中山七里
譯者: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