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6, 2014

試讀:《脆弱的真相》

脆弱的真相詹姆士‧龐德和傑克·雷恩看多了,總以為間諜就是神出鬼沒,身手不凡的迷人男子,這大概是多數人的既定印象,讀過《脆弱的真相》之後才理解,真實的世界並非如此運作,靠的是對人性的掌握與操控,比起以一擋百的肉搏直接來個你死我活這樣粗魯的行動,或是透過高科技武器達到無所不能的境界,真正厲害的間諜行動果然波瀾不興,一切都在無形中進行,只是強大的後座力可以在許多年後仍然餘波盪漾。

「野生行動」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在官方的記錄裡從不曾存在過,野生行動發生在直布羅陀,代號保羅的外交部官員搞不清楚狀況被帶入事件中扮演紅色熱線電話的角色,擔任行動指揮者的現場耳目,負責與指揮者溝通,而一支由傑伯帶領的路上軍力被賦予「合法且正當」的任務,保衛英國海外屬地,以最少的武力捕捉「高價值目標」,這行動迅速的結束,保羅被告知任務完全成功,旋即回到英國,後來受勳成了克里斯多福‧普羅賓爵士。

行動當年的國務大臣私人秘書托比一路仕途亨通,處在官場之間,托比自然也有自己的一套行事準則,該向哪邊靠攏,該如何明哲保身,想要更上層樓又該如何自處,在詭譎多變的外交系統中,更是一大學問,於是無意之間,托比錄下了野生行動前的一段相關對話,托比試著透過管道提出警告,卻在幾天後被調職到貝魯特。

應該塵封於歷史中的事件,卻在傑伯找上保羅之後開始失控,或者說失去操縱者的控制,保羅以為成功的任務卻導致傑伯的人生風雲變色,行動中的錯誤是否傷及無辜?軍人的榮譽是否蒙塵?傑伯試圖找出真相,揪出應該負責的人卻不得其門而入,當他找上保羅,是否就能得到救贖,終結多年來壓在心中的罪惡感?保羅深信不疑的保衛國家安全全是謊言?而擁有證物錄音檔案的托比,在這揭開真相的行動中,又能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三個互不相關的角色因為一場不能見光的行動而牽扯在一起,抽絲剝繭的結果帶出了政治陰暗的一面,只是擁有權力就幾乎等於擁有一切,一個龐大的鏈結緊緊相繫,如何能被擊破?有時候甚至不需要太多的手段,光是權力就足以讓真相掩沒,儘管有人認清事實,深信所謂國家安全不應該凌駕於個人之上,也不能以任何國家相關的利益為由,犧牲個人,但是既得利益者真能聽得進這樣的聲音?道德與利益之間,又如何能簡單衡量?

《脆弱的真相》從頭到尾未曾真正揭開事實的真相,僅是透過傑伯、保羅、托比三人拼湊出來的線索,是否真能還原現場?已經發生的事實,已經達成的任務,奔走之間,當然沒有人願意承認行動的真相,所有的一切指控,都僅只是當事人無法證實的證據所呈現出來的結果,如果這是三人所面對的真相,那麼現實場景中發生於你我身邊的許多事件,是否也有許多被掩飾遮蓋的事實?

閱讀《脆弱的真相》有意思的一點是,在尋找相關資料的過程中,許多可以印證呼應的事件原來真實存在著,這暗潮洶湧的小說絕非虛構,而是影射著真實的事件、真實的國際關係,也說明著特定圈子裡的生存法則,這就是我們生存於其中的世界,勒卡雷將現實場景中的事件化為文字,提醒著我們,許多真相或許不一定真是如此,謊言亦然。

出版社:木馬文化
書名:脆弱的真相
作者:約翰‧勒卡雷 (John Le Carré)
譯者:王寶翔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