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2, 2014

試讀:《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

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說到拍賣,有多少價值是買賣雙方都會關心的議題,而「價值」又該如何衡量?關於價值,有一個定義是「在經濟學中,價值是商品的一個重要性質,它代表該商品在交換中能夠交換得到其他商品的多少」,拍賣商品不難找到交換的價值比例,但如果要評斷的是人生的價值,恐怕不是那麼容易,甚至可能是一輩子的功課。

自從兒子與丈夫過世,女兒克勞蒂亞離家之後,住在豪宅裡的費絲足不出戶已經很多年了,費絲的家族是這個小鎮的開拓者,曾經擁有過鎮上第一家銀行,小鎮居民對這個家族都充滿了好奇,雖然昔日風光不再,但豪宅裡終究還是擁有數不清的古董器具、家飾,只是沒想到在一九九九年的最後一天,費絲竟然踏出家門,並且將大批古董搬到院子裡舉行拍賣會,價格更是任意由買家出價,周遭的鄰居及鎮民儘管十分詫異,依舊是聞風而來大肆搶購,生怕好東西被別人捷足先登。

當鎮上居民大肆搶購之時,只有兩個與費絲相關的人急著想要阻止這場拍賣,克勞蒂亞的同學芭比曾經在年幼時受邀進入大宅,滿滿的精緻物品在芭比年幼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這一次的接觸經驗也讓她長大後成為古董商人,對於費絲形同免費拋棄這些精品的拍賣讓她憂心忡忡;克勞蒂亞的哥哥麥可的球隊隊友約翰則是因為涉入麥可死亡的意外,也斷送自己可能加入職業球隊的大好前途,最後成為鎮上的警察,連當年的事發現場都不敢經過。他們心懷對於這家族及大宅的一份情感,想要阻止一切,卻幾近束手無策,芭比只能趕緊聯絡克勞蒂亞,希望克勞蒂亞能以繼承人的身分阻止這場拍賣。

究竟是什麼樣的背景促成這場拍賣?《人生的最後一場拍賣會》中,藉由細細描述一件件拍賣商品的由來,帶領讀者回到費絲家族當年的榮光,也回到那一段段豪門深處的悲喜,費絲與克勞蒂亞因為麥可的意外身亡,讓自己陷入無止境的怨懟,人生從此變調,克勞蒂亞甚至因此離家,再加上彼此間的誤會,造成多年母女不相往來,如果坐擁財富,卻不能擁有家人,怎能算是幸福?

滿屋子的古董究竟有多少價值?其實是在於它們對於擁有者的意義,費絲所居住的大宅裡的古董對當事人而言,並不擁有一般人所認定的價值,反而是充滿悲傷不快的記憶,儘管拍賣換到的金錢不成比例,對她而言反而是一種解脫,如果留下來的,存在的是悲傷的記憶,那麼放手反而是一種獲得,重新獲得失去的快樂,拾回被苦痛佔據的內心。

這一場拍賣會對於因為當年事件而陷入泥沼無法真正得到復原的費絲、克勞蒂亞與約翰三人都是一個重新得到救贖的機會,讓他們得以不再受困於過去所造成的枷鎖,得以重新展開新的人生。人的一生存在的意義究竟是什麼?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財富絕對不是最適合的答案,對於記憶逐漸失去的費絲而言,這一場拍賣賣掉的是苦痛,讓心中的怨恨、痛苦、不幸通通遺忘,留下的是解脫後重回心中的回憶與無悔的放手,也是一種圓滿。

以不思議的拍賣價格帶出人生的價值,《人生的最後一場拍賣會》成功的讓人體認輕重,學會放下,值得終日汲汲於外物反而造成自我內心被佔有、不捨種種情緒充斥者好好省思。

出版社:春光
書名:人生的最後一場拍賣會
作者:琳達‧洛麗奇 (Lynda Rutledge)
譯者:林小綠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