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0, 2014

試讀:《完美》

完美完美可能是一種期待,一種追求,完美也可以是一種執念,一種束縛,但看我們如何看待它。

為了配合地球自轉與時間的誤差,1972年時間多出了兩秒鐘,拜倫對於這個改變一直忐忑不安,應該是一板一眼的時間怎能有絲毫的差異,這個擔心一直放在拜倫心底,這令人無法接受的兩秒鐘可能會造成不可預期的後果啊。果然,不久之後媽媽黛安娜送兄妹兩人上學途中因為趕時間而發生意外,原本黛安娜不以為意,拜倫卻時時放在心上,而且與朋友詹姆斯訂出了完美計畫,想要擺脫意外的陰影,保護黛安娜不受傷害,沒想到這追求的完美反而成了最深沈的負擔。

完美計畫原本是想要卸下意外造成的心頭重擔,黛安娜的情況似乎也逐漸好轉,但情況卻不斷改變,計畫被迫不斷修正,媽媽的狀況也時好時壞,一個意外帶來驚人的後果,甚至改變了整個家庭,這個暑假也從此改變了拜倫的一生。

《完美》的第一條線以拜倫的角度描述時間的差錯導致的許多後果,原本該是完美的家庭卻從那該死的兩秒鐘出現之後,讓拜倫的世界完全崩解,而另一條線則是數十年後離開療養院的吉姆,像是有著強迫症的每天重複著一定的動作,儀式般的來安定自己,他不善與人來往,除了工作之外就是守在自我的天地,一部無法移動的露營車裡,拒絕與人接觸。

人真能求得完美?「完美」的定義又是什麼?黛安娜承擔著賢妻良母的角色,送小孩上私立學校,開著丈夫送她的捷豹汽車,在意其他的媽媽們是否注意到新的汽車,讓自己扮演一個無懈可擊的完美角色,但事實上人生卻在丈夫的嚴格對待與表象的要求下充滿了壓力與苦悶;拜倫則是一個愛護媽媽的小男孩,擔心任何的意外會傷害到母親,面對兩秒鐘造成的意外,期望自己能解決所有問題,即使有錯也要將所有的過錯都攬在自己身上,像是一個處處要求滿分的男孩,更造成多年無法擺脫龐大壓力的夢靨;而吉姆更不用說,必須做的事就像緊箍咒緊緊約束著他,只有重複二十一次,一次不多一次不少,才能安全了卻一樁每日例行功課,就算他們真能達到如心中對自己的期望,那又真是完美嗎?

作者蕾秋.喬伊斯功力了得,以短短兩秒鐘的時間寫下影響拜倫與吉姆大半輩子命運的變化,文字洗煉,毫不拖泥帶水又字字直擊人心,另人再三回味,閱讀時心中澎湃的情緒難以抑止,人何苦如此對待自我,為求完美,要付出多大的代價?許多時候,眨眨眼就能讓許多事過去,何苦在自我設下的束縛中打轉呢?這樣的人生功課,拜倫做了數十年,重新學習去面對,去付出,一路走來是多麼辛苦,也讓人為最終結局的轉折,有了幾近重新而生的感動。

完美不應該是一種結果,而是一種態度,誰人能永遠不出差錯,永遠走在規矩的直線上?只要是勇於面對自己所犯下的錯誤並且願意面對修正,不也是一種完美?

出版社:馬可孛羅
書名:完美
作者:蕾秋.喬伊斯 (Rachel Joyce)
譯者:張琰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