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1, 2014

試讀:《開膛手傑克的告白》

開膛手傑克的告白熱鬧的大都市東京竟然接連發生命案,罪犯的行為模式似乎是模仿眾所皆知的「開膛手傑克」,被害人都是被勒死後開膛破肚取走全身臟器,死狀慘不忍睹,姑且不論兇手的用意是造成恐慌或是刻意誤導,總之,挾著開膛手傑克在歷史上不墜的名氣,這樣的事件永遠像是紙包不住火的,迅速的傳遍了全日本,也引起了社會大眾的忐忑不安。

連續殺人犯像是魔術師一般,如何逃過眾人的眼睛?當觀眾的注意力集中在魔術師的右手時,左手才是真正的關鍵,承辦的刑警犬養隼人苦尋不著被害人之間的相關性,是販賣器官?是變態食人魔?在被害者身上發現的舊手術縫合傷口帶著警方找出關連,原來被害者都是器官移植的受贈者。

全世界的媒體都一樣,惟恐天下不亂,為了獨家新聞為了追求收視率,他們迫不及待的將血腥、煽情的情節不斷放送出去,而民眾也不遑多讓,除了愛窺探隱私的八卦心理之外,更善加利用現代科技網路匿名的特性,有的假冒兇手身分大放厥詞,有的惡意批評受害者,更有挾怨報復任意放話隨意指明下個受害者的行為,當年開膛手傑克的單純時代已經不再,果然要當個稱職的現代警探更不容易。

小說在這裡有著相當衝突的設定,犬養的女兒深受洗腎之苦,唯一能徹底解決的方法就是器官移植,女兒的主治醫師更是日本器官移植推進派的主要領導者,而另一方面,器官移植卻可能是傑克殺人的原因,這樣的設定一方面造成了犬養心理上的矛盾,面對與醫師相關的調查有了先天上的顧忌,一方面也帶出器官移植的爭議,究竟腦死是否是真的死亡?這樣的觀念在日本仍有爭議,事件發生後,一場推進派醫師與慎重派代表,以社會學者身分馳名的僧侶的對談,更是進一步的探討了生死觀念、倫理、醫學發展之間的關係,以醫學與宗教的觀點針對這樣的議題互相質疑,出發點都是為了人類好,但卻有著截然不同的結論,也值得身為旁觀者的讀者透過不同的觀點來思考。

「器官移植」對現代人而言已經不再是稀少不平常的事件,但有許多課題我們是否曾經深思?醫療行為的背後有多少利益隱藏於其中?藥廠、醫療體系、政治相關團體之間的利益分配是否會影響甚至左右醫療的考量及行為?民眾對於受贈者的新人生會提出批判,用一個人的生命換來的新生不容得浪費糟蹋,否則就會招來撻伐,這對當事人而言又是何等沈重的負擔?而捐贈者付出的大愛,家人的不捨換來的又真能有對等的價值?傑克殺害受贈者的行為不僅只是表面上引起社會的不安,也讓等待器官者憂心忡忡,擔心自己接受移植後成為下一個受害者,《開膛手傑克的告白》雖然是推理小說,卻有著許多不同面相的思考,推理犯罪的同時,也重新面對現有社會價值觀,如同小說裡推進派與慎重派之間的辯論,沒有標準答案,價值標準但看個人內心。

之前閱讀中山七里的《再見,德布西》令人印象深刻,原本應該是艱澀難懂的古典音樂在中山七里深入淺出的筆下呈現迷人的姿態,令人懷疑作者與音樂若非有著深厚的淵源,就是長期研究培養出的功力,而在《開膛手傑克的告白》一書中,對於醫學特別是器官移植相關的描述,又帶領讀者進入另一個平時不易接觸的領域,可以想見作者寫作時認真的態度,而儘管器官移植是犯罪事件的重要關鍵,但傑克真正的殺機又真是因此而起?真相揭曉令人意外,中山七里再度帶來一個與人性糾纏的精采故事。

出版社:瑞昇文化
書名:開膛手傑克的告白
作者:中山七里
譯者: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