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0, 2014

試讀:《斷樹鎮》

斷樹鎮身在槍械管制的台灣,槍擊這件事對絕大多數人而言是幾乎免疫而無感的,我們對相關事件的感受,就是從新聞上看到的科倫拜校園、桑迪.胡克小學、維吉尼亞理工大學的槍擊案,除此之外,遠在天邊的案件與我們的距離遙遠,很難感同身受。但若是上網搜尋,會發現校園槍擊案件頻繁的程度遠超過我們的想像,那麼,試想當發生這樣的事件時,被困在其中的學生與老師、相關人員的家屬、負責處理的員警……,面對突如其來的意外事件,當下他們的心情究竟如何?那生死關頭之間,又是如何面對?

斷樹鎮裡的一個小學校,就碰上這個不幸事件,不知名且意圖不明的歹徒持槍闖入學校,挾持了一間教室裡的老師與學生作為人質,但歹徒遲遲沒有提出要求,只是不斷透過手機發出訊息,沒有人知道他要的是什麼,這一場恐怖事件究竟要如何才得以落幕?

《斷樹鎮》透過許多不同角色的眼睛來還原整個事件,而這些人物的塑造也很有意思,雖然誰也不想親身體會這樣的經驗,但作者透過身在外圍與困在現場的人們各自不同的感受,讓讀者有身歷其境的衝擊。難以容忍一輩子待在小鎮成為農場女孩的荷莉離家多年,與父母斷絕來往,卻因為燒傷意外,不得不把一對子女送交父母臨時代為照顧,誰知正好碰上挾持事件讓孩子受困;與荷莉關係緊繃的父親受到託付卻無能保護孫子,只能無助等待,不知如何對荷莉交代,心情可想而知;警官梅格的女兒原本應該在受困名單之中,卻因為請假逃過一劫,不需掛心自己的孩子,但不知名的歹徒卻指名要見她,究竟所為何來?即將退休的老師奧莉弗偏偏碰上意圖不明的歹徒持槍闖入,如何才能保護學生,面對生命可能斷送於此,又如何告訴丈夫自己對他的愛?女孩貝絲擔心闖入者是有家暴傾向的父親,寧可放棄逃出也要弄清楚真相;小愛幾次有機會逃出,卻因為要照顧弟弟而重返現場,這些裡裡外外的角色處在不同的情況下,被迫在每個短暫的瞬間做出可能影響生死的決定,那種情緒已經不是「緊張」可以表達,人在遭逢重大事件時,反而會靜下來思考,在這可能的有限時間裡,什麼是最值得一試,最應該要把握的,而絕大部分的想法都頗為一致,都是「家人」。

在事件發展的短短幾個小時之內,我們讀到了每個關鍵角色內心的變化,再堅強的外表,都有著害怕軟弱的一面,只是被包裝隱藏起來,一旦被外力所影響而揭開,我們發現那些曾經發生過的往事歷歷在目,在每個心底刻下了痕跡,有些傷痕,有些遺憾,有些悔恨,若能重新來過,你會怎麼做?

不從暴力或仇恨的角度來描寫這場事件,《斷樹鎮》著重於面對突發的意外發生時,我們該如何自處?試問,早上出門前是否跟家人說了「我愛你」?昨天為什麼要跟家人賭氣吵架?與最親密的人一直處在冷戰關係中所為何來?若不是遭遇這樣的事件,許多人或許不懂得珍惜身邊所有,希瑟.古登考夫用不同的方式告訴我們,人生最珍貴的往往就在你我身邊,只是我們不懂得去珍惜,換個處境去思考,能讓我們更懂得人生的意義,更珍惜現有的一切。

出版社:博識圖書
書名:斷樹鎮
作者:希瑟.古登考夫 (Heather Gudenkauf)
譯者:郭寶蓮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