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3, 2014

試讀:《他人房子裡的燈》

他人房子裡的燈現代社會的疏離有多嚴重?即使同住在一個屋簷下的住戶除了點頭問好之外,也不見得能有多少交集,若要從表面來窺探他人房子裡的任何事物,恐怕不得其門而入,若是有一對眼睛、一雙耳朵,可以在不同的門戶之間穿梭,不會造成他人心理上的負擔,可以看見最赤裸,最真實的一切,那呈現出來的會是什麼樣的光景?

六歲的女孩杏兒的母親在交通意外喪生,公寓裡上上下下都與母親有著深厚的交情,雖然平常交情普普,卻為了如何處理杏兒而討論不休,正當無法有個結論時,杏兒拿出母親留下的一封信,信中明白表示,杏兒的母親就在這幢公寓的頂樓與某人發生關係而有了杏兒,於是一下子住戶中的男性人人自危,面對杏兒身世的真相,大多選擇逃避,既然不願意透過檢驗DNA來找出杏兒真正的父親,於是全公寓的住戶決定將她當成自己的孩子,輪流撫養杏兒。

公寓的組成相當多樣,一層一戶,有單身獨居的老太太,有剛生下寶寶的夫妻,有同性戀伴侶,也有中規中矩的工程師大大小小一家人等等,我們都知道,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偏偏杏兒要在這不同的樓層間長大,還得擔心著,究竟誰是我老爸?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杏兒看盡每一扇門後不為人知的一面,有開心歡笑,也有苦澀滋味,她成為大夥不設防的對象,窺得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成長的軌跡,也亦步亦趨的在過程中留下了抹不掉的記憶。而未能得知的真相,也像甩不掉的陰影,在過程中不時的纏繞著她。

《他人房子裡的燈》文字雖然簡單,描述雖然平凡,卻能讓人在閱讀的過程中,回味再三,我們不難感受每一扇門後的悲傷與喜悅,有時候,我們似乎也成為公寓中某一層樓的住戶,像是有個小女孩生活在我們的身邊,讓我們回頭去檢視自己的家庭與人生,若是杏兒在此,我們與她的互動該是如何?我們是否有著可以分享的喜悅?有著難以告人的祕密?若是有這麼一個人存在,我們會如何處理我們的人生?

透過不同的視角來看世界,平凡的日子似乎多了點色彩,表面的平靜其實是掩人耳目的偽裝,加入了杏兒逐漸成長面對感情與對於自我認同的質疑,人生百態無能躲避,齊雅拉‧甘貝拉萊在這幢小小的公寓中,塑造了一個人人成長歷程中所需要面對的縮影,而答案是什麼?沒有標準可以依循。

人生很有意思的是,我們常常被自己所束縛,合理化自己所受到的牽制,走不出自己劃地自限的牢籠,看到他人房子裡的燈光,總以為相較之下比較明亮,比較溫暖,卻不知道有許多的表象,都是被蒙上一層虛偽的面紗,唯有真正跨過才能面對真相,小說中有一句話很有意思,「難道妳認為認識一個人的意思代表搞清楚關於他的一切嗎?」,琢磨其中的道理,自有體會。

《他人房子裡的燈》被喻為義大利版的《刺蝟的優雅》,一樣發生在公寓裡的故事,一樣充滿人生哲理,雋永而耐人尋味。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名:他人房子裡的燈
作者:齊雅拉‧甘貝拉萊 (Chiara Gamberale)
譯者:吳若楠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