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6, 2014

試讀:《最遙遠的歸途》

正封有許多人存在著,但並不一定真正的了解自我,往往人生中所經歷的歷程,就是不斷的啟發我們,挖掘內心中的真實情感,真正要確認自我,總是那麼的不容易,而旅行的過程中體會著平日不熟悉,陌生的環境與種種不一樣的人際關係,更能讓人從不同的角度去省視自我。

《最遙遠的歸途》作者安德魯‧麥卡錫對於自我的認知就是一個適合在不同的國度中轉換的靈魂,他害怕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喜歡一個人獨處,婚姻與家庭對他而言是不需要的累贅,不斷變換的外在環境對他而言比起穩定的家更有安全感,卻也是在這走遍世界各地的過程中,逐漸體會家庭與親人對他的意義。

《最遙遠的歸途》就是安德魯藉由在不同的旅行間經歷而寫下的心路歷程的紀錄,在偶遇到一個令他動心的女人蒂之後,安德魯依舊相信自己無法全心成為一個適合婚姻的男人,因此儘管心動,兩人還是無法跨前一步進入婚姻關係。之後他把握機會,尋找到旅行作家的工作,讓不斷的移動填滿他的生活,他的足跡踏過五光十色的紐約,也跨過充滿冒險的亞馬遜叢林,有時搭著電車在城市旅行,有時靠著雙腿徒步征服高峰,他不愛作計畫,總是隨性的移動,隨遇而安,觀察周遭的一切,體驗旅行帶給他的安定,而與女友的關係,也因此總是在聚少離多的情況下一天天過去。

面對蒂提出結婚與婚禮的要求,安德魯無法從自己內心得到誠實的答案,一段又一段的旅程中呈現著安德魯對自我的剖析,在旅行的過程中,外來的接觸帶給他許多不同的思考,跳脫一成不變的生活,或許陌生的環境讓人不安,但相對的陌生的環境反而讓人得以放下。在規律的現實生活下,人們總要面對隨時存在的壓力,而在旅途中,作為一個外來者、陌生人的情況下,不需小心翼翼擔心他人的想法,可以做真實的自我,壓力可以完全得到釋放,藉由觀察行程中的形形色色,帶著他沈靜下來思考,安德魯看到面對生命中的不安,生活在簡陋環境中卻心滿意足的人們;看到來到異鄉從此落地生根,找到生命真諦的人們;看到因為各種不同理由前來攀爬乞力馬扎羅山的人們,心滿意足的了卻心願,而他最需要的親密的感覺,就在這無形之間,漸漸體悟。

回首來時路,你我或許也曾經在一個人獨立存在與兩個人、一家人共處的人生中徬徨猶豫,甚至懷疑不知如何抉擇過,婚姻畢竟是一個人生命中最大的決定之一,若無法說服自己又如何能順利與家人一起攜手度過?我相信原生家庭是影響每個人個性的重要關鍵,而另一半的家庭也扮演著另一個重要的角色,我喜歡蒂的一家人,用最真誠的態度來迎接這個走入他們家族的陌生人,而與安德魯最親密的女人,則用無限的耐心等待著這個缺乏信心的男人,藉由旅行,安德魯勇敢的面對,沒有讓最後的結果成為生命中的不完美,儘管繞了一大圈才終於走上歸途,終究了無遺憾。

出版社:商周
書名:最遙遠的歸途
作者:安德魯‧麥卡錫 (Andrew McCarthy)
譯者:方激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