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30, 2014

試讀:《山之魔》

0909山之魔你我身邊經常性的維持攀登高山的朋友比例有多高?除了特定的族群之外,我猜想每個人熟悉的親朋好友中,這類的人物應該都是屈指可數,也就是說,大多數人對於揹著帳棚和補給,在山林間縱走,一趟行程下來就是遠離塵囂好一段日子這樣等級的登山活動大都缺乏親身的體驗,更不用說攀爬世界級的高山,那是一種挑戰,也是高度的風險,是少數人才能擁有的行動,但是儘管高山與多數人之間有著遙遠的距離,卻一點也不陌生,人類從不曾少掉對於登上高山的憧憬,登上高山頂峰,大地就在腳下,身在雲霧之間,那是多麼動人,令人嚮往的經驗。

一九二四年英國登山家喬治.馬洛里和隊友安德魯.歐文嘗試登上聖母峰,卻再也沒有回來,幾天之後,一位英國貴族波希與另一名德國登山客就在同樣的地點失蹤,唯一的目擊證人表示兩人已隨著雪崩而去,在這樣的情況下一定是凶多吉少,但波希的母親無法接受未能證實的結果,三名登山好手接受波希母親的請託與贊助前往尋找任何有關的線索,希望能釐清事實真相,目擊者看到的真是波希?他又為何跟另一個德國人在一起?目擊者所敘述的證言值得相信嗎?

一九二四年的「馬歐之謎」真有其事,丹.西蒙斯藉由一個真實事件構築出《山之魔》的故事,書名《山之魔》充滿了想像空間,這裡的「魔」究竟是山裡面的魑魅魍魎,是讓雪巴人驚恐的神祕力量,還是登上高山後受到影響的人心?或者以上皆非,而另有其「魔」?

小說一開始細細鋪陳著與登山有關的故事,鉅細靡遺描述與登山有關的許多細節,從登山技巧、工具運用到對地形、天候的判斷,加上穿插著許多登山界的高手,幾乎讓人以為這一次所要敘述的就是一個對高山的挑戰,想要征服高山的願望,但老丹的本事當然不只如此,表面上是一個單純的尋找失蹤的波希的任務,私下看來這英美法三國聯軍的隊伍還想藉著贊助,看看有沒有機會登上聖母峰,而事實上真的僅止於此嗎?

隨著一群人逐漸接近關鍵地點,意外竟接連發生,基地營不斷發生事故,留在駐地的雪巴人被襲擊,讓整個行動蒙上一層陰影,參與者發現這不是單純的搜尋行動,也不只是想要征服高山的行動,在白雪靄靄之間,有著什麼東西吸引著不同的力量聚集,是探險隊能先取得答案,還是不知名的神祕力量會獲得勝利?一場在高山上性命相搏的較量就此展開。

高山有它的生命,危險卻又充滿魅力,《山之魔》充分展現山的姿態與靈魂,從登山開始寫起,虛虛實實之間,撲朔迷離的帶出了一段緊湊懸疑的諜戰情節,真相令人震驚,但對照當時的時空背景,卻也合情合理,這就是丹.西蒙斯高竿的地方,一場發生在高山上的意外對一般人而言可能是平凡無奇的歷史,卻在他的筆下生動的與許多史實串接起來,成為扣人心弦張力十足的故事,讓人不禁隨著情節的開展,漸漸感覺冷冽起來。

至於喜瑪拉雅山上有沒有神出鬼沒的雪人?「魔」究竟存在哪裡?終究還是要個人去解讀了。

出版社:商周
書名:山之魔
作者:丹.西蒙斯 (Dan Simmons)
譯者:陳錦慧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