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5, 2014

試讀:《宅星ONE》

宅星ONE我始終相信透過科技,人類對於虛擬與現實界線之間的分界將會越來越糢糊,現今任何一支智慧型手機的運算能力就遠超過以前一台龐大體積的電腦,3D呈現從特殊的大螢幕普及到一般家庭,從需要搭配特殊眼鏡到可以裸視呈現,遊戲與電影裡可以模擬出栩栩如生的世界,而且相關的運算越來越即時,當運算速度不斷提昇,當人工智慧無限增長,總有一天人類可以融入於由人類所創見的虛擬世界,但卻又如同現實世界一樣真實。

「宅星」是火紅的線上遊戲,線上遊戲會黏住玩家目光而讓人無法離開的關鍵除了寶物、關卡、隊伍這些不可或缺的元素外,或許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真實」,遊戲玩家在現實世界裡各有不同身分,也可能受到諸多限制而只能扮演特定的角色,當進入遊戲之中,外界的束縛不再存在,每個人得以透過想像力馳騁於另一個世界,達到真實人生中無法實現的願望,只要有本事,平凡的人可能搖身一變成為英雄,因此遊戲的真實度完全左右了玩家的意願,而「宅星」就是這麼一個遊戲,吸引無數阿宅沉迷於其中。

如果足以擬真的遊戲開始失控,會有什麼結果?既然是由人寫出來的程式,就有可能被修改,被破壞,駭客逐漸掌握住遊戲的關鍵,創造出隱藏版的遊戲關卡,更能左右遊戲的結果,甚至讓玩家落入遊戲之中而無法脫離,沒有結局與出口的遊戲成了一種控制,在現實中,玩家進入昏迷的狀態永遠無法醒來,這樣的遊戲造成的影響不僅只是金錢上的損失,而是會直接造成社會不安,人心惶惶,甚至是否會有人以此方式來控制他人?科技進步對人類雖然是好事,但是一旦發展到超出人類所能控制的程度,恐怕也不是人們所想要的結果。

《宅星ONE》描述的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有心人因為某些原因透過控制遊戲來進行報復,遊戲管理者必須找出真相,阻止情況惡化,有能力的玩家也投入幫忙,一切對抗發生在遊戲中,卻也在現實中造成了許多風波,真真實實之間,把科幻的想像融入不算不可能的科技,讓讀者讀起來,也不得不被這一份真實所震撼,不由得心想,在可見的未來,是不是我們戴上特製的眼鏡、頭盔,穿上某些配備,揮出控制的手勢,就能躍入另一個不同的時空之中,一次次的展開冒險,一回回的重寫我們的人生。

之前曾經拜讀過《宅星ONE》作者廖大魚另一部小說《幻想少女101》,兩部小說的節奏同樣都充滿了畫面,以相當真實的情節切入,真實到就如同可能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每一個角落一般,雖然不像有些科幻小說有著豐富的角色設定,複雜的場景,以及永遠翻不完的篇幅,但這樣的輕薄短小貼近現實反倒增添幾分想像,誰說這樣的情節只能存在科幻小說中,作者似乎給了我們想像與真實之間的一種聯繫,人類的未來不也是這樣,一步步試探著,小心翼翼的踏出去,帶著夢想而前進。

這場驚人的風暴最後事如何落幕的?追根究柢能解決人的問題的還是人,沒有被污染的,純淨的人心讓故事落幕,如同前面所說,真要說《宅星ONE》是正與邪的對抗也太沈重,人心總有失落的時刻,但人類從不應為此猶豫,躊躇不前而停下探索的腳步,唯有如此才能不斷進步向前,《宅星ONE》再一次用淺顯的方式,述說一個令人深思的故事,科技是不是製造問題的關鍵,開關在於人心。

出版社:釀出版
書名:宅星ONE
作者: 廖大魚

博客來網址

2 comments :

大魚的小世界 said...

我是大魚,謝謝苦悶男的評論。

你真是厲害,在完全不破梗的前提下,竟然可以將一部以「大眾閱讀」為主的冒險小說評論得如此深入,讓我再度回到當時的寫作過程,回想我這個「故事控」內心的一些感觸!

我最喜歡您說的「故事節奏充滿了畫面,真實到就如同可能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每一個角落一般」,只有真實的創作,才能讓我這個數十年如一日兼職華文作者,繼續堅持的寫下去;我珍惜每次與讀者見面的機會,所以不會有「永遠翻不完的篇幅」,我希望與讀者分享「聽故事」的樂趣。

真希望一次讓你看完《宅星one》、《宅星two》、《宅星young》,這三集的情節環繞在寶物、關卡、隊伍這些虛擬遊戲不可或缺的元素,算是《宅星首部曲》。
再次謝謝你。

苦悶中年男 said...

大魚兄您客氣了。

寫了超過500篇以上的心得感想,不破梗是對自我的小小要求,故事在不同人眼底有不同的感覺,若是沒有共鳴就容易把心得寫成「情節概述」,每個故事都有其特點,不一定要觸及內容才能描述感覺不是嗎?

我也算是個喜歡「真實」的人,《宅星one》的內容或許如您所說的「大眾」,但那種相信有可能發生的感覺,與天馬行空的奇幻、科幻是完全不同的,貼近真實的人生。

祝創作路上順利。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