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6, 2014

試讀:《來自新世界》

Print千年後的日本,神栖66町,人口大約三千人,是一個水道縱橫交錯,由「八丁標」所圍繞的封閉區域,即使把全日本的其他八個町一起加進來計算,全日本總人口不過五六萬人,各町之間彼此絕少往來,真的有必要時也只能透過信鴿或狼煙傳遞訊息,這樣的時空背景令人詫異,如此落後的種種,真是未來的新世界?

唯一讓我們覺得先進的大概只有「咒力」的擁有了,所謂咒力像是人類的超能力一般,隨著使用者的能力開展而沒有極限,於是呼風喚雨、飛天鑽地,隨意控制物體,改變外力的行為都是咒力所及,在學校中每個人會接受訓練來提昇個人的咒力,隨著每個人的本質不同,朝向不同的方向發展,並且有著操控能力的高低。

既然有著能隨心所欲控制的力量,為何大人們還是對於未成年人有著諸多限制?倫理委員會的組織決定可以與不可以的行為,特定的活動範圍,一到傍晚就得盡快回家,對於咒力使用的限制,學校裏神秘的中庭,應該要遠離,避免接觸的動物,種種跡象都透露著奇怪的訊號,人類文明究竟發生了什麼重大的變動?又有著什麼不可告人之密?主角渡邊早季心中充滿著疑惑,卻怎麼樣也問不出答案,就算父親是町長,母親是圖書館司書,卻也跟學校的老師一樣,對於這些問題,從來不肯給予解答。

從《來自新世界》描述的現況不難想像,人類的文明遭受過相當的浩劫,經過了一番努力才恢復到這時候的平靜,人們珍惜得來不易的結果,因此小心翼翼的保護著,只是總有人對於現況充滿好奇,想要知道真相,早季和四個好友無意間跨過禁忌的藩籬,得到的答案一開始令他們充滿疑惑,他們得到的訊息是真是假?人類的歷史與文明真是如此變化,對於總是遵循著大人設定的規則而為的一群年輕人而言,那是多麼大的震撼。

只是得到的資訊終究只是未能確認的消息,但是當有關最好朋友的一切記憶被洗去,接著有人執意出走,早季發現事情不再單純,就在早季前往尋找好友之後,這個小小的66町不再是她所熟悉的世界,許多大人們不願意讓他們知道的真相,開始接二連三的爆發出來。

雖然明知世界的背後有著駭人的內幕,但在閱讀過程中,儘管風波不斷,倒也在預期之中,人類為了一己利益與貪婪,無知的利用醜陋的手段,發動戰爭,打擊異己早已不是新聞,因此隨著情節的發展,歷史真相不斷被證實,過去的歷史雖然讓人為人類醜陋的一面痛心,倒也不意外,但貴志祐介終究還是在其中埋下最大的爆點,那些在新世界存在的,擁有智慧且大多數為人所用的化鼠揭開了最駭人聽聞的答案。

埋藏起來的歷史並不會讓人類學到教訓,甚至只是一種掩耳盜鈴,自欺欺人的假象,一再重演的情節絕非命運的操弄,而是人類劣根性造成無可避免的悲劇,貴志祐介透過五個年輕人的經歷,描述一個因為人性而造成的世界轉變的故事,不需要刻意渲染,已經足以讓人深刻省思。

出版社:獨步文化
書名:來自新世界
作者:貴志祐介
譯者: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