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1, 2014

試讀:《沉默罪狀》

沉默罪狀一個退休轉任私家偵探的警探傑克森接連接到幾件不同的委託案,案子有著共同的特點,都是發生在多年以前,對象都與女孩有關,幼年的奧莉薇亞在家門口露營,就在姊姊身邊無故失蹤,從此不曾出現;深受父親喜愛的蘿拉第一天到父親的事務所上班,卻遭到意外波及死於非命,而警方一直未能找到兇手;雪莉的姐姐米雪兒殺死丈夫而入獄,入獄前將女兒托付給她照顧,姪女卻被帶走失去蹤影,事隔多年,留下來的親人都有未能釋懷的遺憾,希望藉由傑克森來得到答案。

傑克森.布洛迪又是一個婚姻玩完了的警探,妻子離他而去,女兒由兩人共同照顧,但妻子的同居人即將遷居,意味著唯一的女兒也將被帶走,這樣的角色在警探小說中並不少見,工作的壓力總是讓人無法兩全,隨著傑克森介入幾件案子調查之後,這樣的角色個性更明顯的被突顯出來,隨著偵查的過程,回憶再往前走,原來傑克森幼年時曾經歷過家庭的悲劇,或許因為如此,他對於家庭的變故特別感同身受,而不自覺的投入這幾個案件中,努力尋找事件的真相。

三個案子都是陳年往事,沒有急迫性的破案需求,因此小說的步調不快,相較於其他偵探小說甚至可以說是緩慢,但從不同當事人的視角所做的描寫,反而給了讀者足夠的時間去思考每個案件當年表面的呈現與真相的差異,描述案件的是奧莉薇亞的姐姐、蘿拉的父親、米雪兒的妹妹,從他們口中得到的是有用的線索,還是心中先入為主,自以為是的判斷?甚至是刻意隱瞞,扭曲事實的結果?這樣的過程就像是在剖析人性,在尋找真相的過程中,最親密的家人究竟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在傑克森鍥而不捨的努力下,答案呼之欲出,也出人意表的震撼。

想看推理偵探的話,《沉默罪狀》可能少了些元素,但對於人性的描寫卻入木三分,過程中我們看不到特別陰沈恐怖的情節,但結尾緩緩的揭開真相時,人性也同時被赤裸裸的揭露,人們總是善於利用沉默來掩飾,來避免,來誤導他人,這是一種防衛的本能?或是一種欺騙的天性?恐怕只有當事人自己的內心才清楚了。

《沉默罪狀》是傑克森.布洛迪系列的第一部小說,傑克森的角色不像某些警探小說中那樣的鐵血硬漢,卻反倒多了幾分真實感,而自身所遭遇的變故,更讓讀者對他在偵辦過程中面對不同家庭問題的態度,有著較為貼近的認同感,作者凱特.亞金森沒有刻意粉飾家庭的美好,而是透過不同的個案,呈現一般人未曾想像的事實,無論是無法從往事中重新站起來的家人,或是刻意抹去記憶的家人,也都是事件的受害者,透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就能有不同的體會。

出版社:流行風
書名:沉默罪狀
作者:凱特.亞金森(Kate Atkinson)
譯者:嚴麗娟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