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2, 2014

試讀:《魔像與精靈》

魔像與精靈你可能從小就聽說過精靈的傳說,也可能接觸過魔像的故事,但是,發生在魔像與精靈之間這麼動人又引人深思的故事,你一定沒聽過。

魔像說穿了就是泥偶,被創造出來的目的就是聽命於主人,接受主人的指令,一團泥土能有什麼想法?因此魔像僅有的思考就是如何滿足主人的期待,完成任務,主人不必擔心魔像會有任何意料之外的行為,可以說是一個最單純的執行者,隨著主人的意志而存在。而「精靈」最為人所知的應該是從那古老銅壺中現身,滿足人類願望的本事吧,精靈與人類之間似乎總是有著糾葛,才會被迫多年困在壺中,經過漫長歲月加上運氣才能獲得解脫,而且滿足人類的願望還不一定能換得自由。仔細一想不禁對《魔像與精靈》作者的巧思大感讚嘆,兩種與人類有著密不可分聯繫,卻又受制於神祕力量的角色相遇在二十世紀初的紐約大都會,將會迸出什麼樣的奇幻火花啊!

女主角莎瓦是被創造出來的魔像,在隨著主人遠赴紐約途中被喚醒,但主人隨即因病亡故,留下她茫然不知所措,一個人流落紐約街頭,幸好被善心的老人收留,並且學著去適應如何與他人相處;男主角阿瑪德則是來自敘利亞,受困銅壺千年,而在紐約意外得到解放的精靈,身處在完全不同的時代,阿瑪德忘記了自己是如何受困壺中,但精靈的本性並未消失,渴望自由的慾望讓他只能在每個漆黑的夜裡,在大都市中遊盪,一天經過一天,直到有那麼一天,兩人相遇在紐約街頭。

這應該是一本奇幻小說吧,但描寫的卻是活生生的「人」,在故事裡,無論魔像或是精靈,因為特定的原因,不得不身處在人類的世界中,並且無可避免的周旋於眾人之間,這樣的生活與環境與他們原本的本性就算不是相互抵觸,也是有著相當大的截然不同。魔像本沒有自我意志,但感受他人情緒與需求的天賦讓她不斷受到外來的干擾,在內心交戰的過程中,試著學習以不一樣的方式來看待,而在她落難紐約時唯一明白她的底細的老人不僅接納她,並且想盡辦法要讓她成為一個情感上真正的人;精靈與人類相處的經驗不遑多讓,原本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天性,被刻意的壓抑,只能處在小小的舖子裡,跟收留他的工匠日復一日的做著重複的工作,並且隨時注意著不讓自己出眾的外表成為眾人刺探來歷的焦點,這些調適的過程並不容易,也凸顯出人們有意無意的好奇心,對於他人而言可能是另一種無形的負擔。

處在世紀初的都會,來自不同世界的新移民自成一個團體,在紐約的小角落互相支持,互相依靠,努力的想要開創一番新事業,這樣的歷史背景本就有著特殊的氣氛,吸引人想要一窺究竟,而來自猶太文化的魔像與來自神祕世界的精靈,與當地的移民一樣,面臨的也是一種文化的衝突,《魔像與精靈》取材別出心裁,從人性的角度切入,透過兩個不是「人」的角色來詮釋如何融入人群,如何體驗、感受,如何去愛,過程中他們不斷學習,逐漸成長,也遭遇到挫折,面臨真相受到揭發的風險,他們可以選擇毀滅或離開,一了百了,畢竟那才是宿命中註定的歸宿,但他們選擇了不一樣的道路,支撐著他們的是信念?是愛?還是一顆善良的心?他們需要的只是一個不受干擾的容身之處,以他們的身分而言並不容易,但堅持下去,魔像與精靈終究做到了。

作為奇幻故事,魔像與精靈之間的關係當然不止於此,隨著情節的發展,許多環節逐漸套在一起,邪惡的巫師現身紐約,一場與命運輪迴決戰的故事隨即展開,作為新人的第一部作品,作者海倫‧威克成功的述說了一個動人的故事,並且深入人心,面對外在的世界,面對陌生的環境,冷漠的人群,我們該如何自處?或許魔像與精靈給了我們一種不一樣的啟發,如果願意面對差異,擁抱世界,每個角色總能找到該有的定位,發出人生最耀眼的光芒。

出版社:馬可孛羅
書名:魔像與精靈
作者:海倫‧威克 (Helene Wecker)
譯者:劉曉樺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