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4, 2014

試讀:《三日間的幸福》

三日間的幸福你是否曾經思考過自己的價值?什麼樣的代價會讓你願意將自己的壽命、時間或健康出售?除非是對自己的人生感到厭惡,或者有著其他考量,否則一般人應該不曾想過要用這最珍貴的內容來交換任何金錢或物品,但是若真是厭倦人生,該如何為自己定價,又該如何做交換?出售全部的生命,就此一了百了?用一半的人生交換籌碼,換得剩下人生的揮霍?不管怎麼想,牽涉人生的抉擇,都是困難的決定吧。

平心而論,楠木算是小時了了的人生失敗組,小時候雖然算是班上的好學生,卻一直因為個性的關係,沒能有真正的知心好友,畢業後也算不上有什麼好成就,轉眼之間來到二十歲的大學生涯,依舊一事無成,眼看連生活都過不下去,當知道壽命可以出售時,他毫不猶豫的決定只留下三個月的壽命,將其他的全部出售。

令人吃驚的是,楠木小學時老師曾經問過他們,一個人的生命值多少錢?他一直相信以人們的收入、生活所需來計算,如果還有三十年的歲月,應該可以換來為數不少的金額,沒想到鑑價的結果出人意表,楠木剩下的時間只能換來區區三十萬元,原來他灰暗的人生並沒有太大的存在意義,相對的也就估不到一個好價錢,這是多麼諷刺的一個結果啊,人們因為對於自我沒有期許,對於前途不抱希望,這樣黯淡的人生相對的就沒有一個好價值,但若是能擁有一個值錢的人生,相信也沒有人會願意放棄一切吧。

為了防止出售者自暴自棄做出不理性的行為,收購者會派出一位監視員隨時監視著當事人,一開始楠木相當排斥監視員宮城的存在,而宮城對他的過去與未來了然於胸的事實更讓他覺得不舒服,剩下短短三個月的時間,楠木忙著安排了卻一定要達到的心願,宮城卻總是一盆冷水澆下來,告訴他不需多此一舉,結果只是徒勞無功,但是當他逐漸了解監視員的來源與宮城的遭遇時,楠木才知道,自己絕非天底下最不幸福的人。

人總是失去才知道要珍惜,這樣的轉變從悲觀的角度來看是為時已晚,但樂觀的人並不在意,只想把握分秒去感受,去體會,去完成,楠木就在這僅剩的三個月間重新思考人生,回顧走過的道路,又有誰能料到,他的生命價值就在這改變之間,不知不覺的提高了呢。

《三日間的幸福》由生命的價值切入,探討人生的態度,主角雖然境況不佳,卻不以悲情訴求,反而在決定結束人生之後,因為心態上的改變,心理上有了漸入佳境的轉變,加上純純愛情的點綴,讀來令人心頭充滿暖意。結局並沒有出人意料的大逆轉,該結束的終究還是結束了,但留給讀者的卻不是悲傷的氣氛,而是一種豁然開朗之後,重新得到的喜悅,若能理解生命的價值操之在我,由自我所定義,相信每個人都能擁有最有價值的人生。

出版社:台灣角川
書名:三日間的幸福
作者:三秋縋
譯者:許郁文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