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6, 2014

試讀:《阿賈什密的IKEA衣櫥大冒險》

日安寶貝封面完稿4為了滿足我的好奇心,特地求證了一下,印度真的沒有IKEA商店,也難怪「阿賈什密開郝.基凱什.帕貣耳」這位先生要為了購買一張釘床不遠千里飛到巴黎,還因此而展開了一段狂想之旅,說實話還真的要感謝無理的印度政府提出的不合理要求,讓IKEA放棄在當地開店,才能讓我們隨著阿賈什密來上這一趟驚奇不斷又翻天動地的旅程。

雖然穿著高級的絲質西裝,打扮的像是有錢的印度工業鉅子,一下飛機就搭上計程車直奔IKEA,但是千萬別被外表所欺騙,阿賈什密在家鄉是個「苦行者」,真正追根究柢說穿了,不折不扣就是個魔術師與騙子的綜合體,西裝是租來的,旅費是家鄉村人湊出來的,就連搭計程車付帳的百元大鈔都是偽鈔,而且除了這一張大鈔之外,他身無分文,所以還得想辦法從計程車司機手中把鈔票弄回來,才能拿著它去買釘床呢。

結果釘床特價期間過了,而且缺貨要隔天才能到貨,於是阿賈什密使出拿手的招數先騙到不足的金錢,再想辦法在IKEA度過一個晚上,反正偷偷摸摸是他的專長,於是打烊之後我們看到他從床底出現,在餐廳冰箱中找到食物大搖大擺吃喝起來,誰知道這時候突然有人接近,說時遲那時快,阿賈什密已經就近躲到身旁的衣櫥中了。

魔衣櫥帶著露西進到奇幻的納尼亞國度,IKEA的衣櫥也不遑多讓,緊閉的這一扇門竟然開啟了一段改變人生的多國之旅,從法國到英國,再從西班牙到義大利,最後到達利比亞,許多的陰錯陽差讓這段神奇的旅程無縫連結,而過程中阿賈什密遭遇到形形色色的不同人物,也讓他從一個一直生活在封閉的家鄉,只會想盡辦法欺騙眾人的角色,重新看到了不同的世界。

人們常有著先入為主的觀念,無論是其他人看著阿賈什密扮演的苦行者,或是阿賈什密對自己的認定,都把他依照現況定位,也讓他對自己並沒有任何期待。在這樣的情況下,他的人生可想而知的沒有變化,或者唯一可以稱的上變化的恐怕只有層出不窮,不斷翻新的騙人技倆。在這趟旅程中,身處陌生的國度,面對陌生的臉孔,卻不斷有人對他伸出友誼的雙手,無條件的付出與信任,甚至給了他愛情的擁抱,讓他的人生態度起了變化,原本習以為常再自然不過的欺騙行為讓他自己也起了懷疑,原來人與人之間其實是可以真心付出不求回報的,在這充滿意外與驚奇的旅程中,阿賈什密終於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的感動。

侯曼.普耶多拉斯用一種黑色喜劇的手法寫出一個特殊而動人的冒險故事,隨著接觸外在的改變,阿賈什密也試著去改變自己,如同電影「白日夢冒險王」中的班.史提勒一樣,一個從來不曾走出門的人因緣際會的勇於突破自己,終於勇敢帶領自己走出一番新的境界,也算是一種美夢成真的,一種精采的人生領悟。

出版社:愛米粒
書名:阿賈什密的IKEA衣櫥大冒險
作者:侯曼.普耶多拉斯 (Romain Puértolas)
譯者:邱瑞鑾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