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3, 2015

試讀:《甜點師傅的祕密推理:嫌犯請先享用》

甜點師傅的秘密推理推理型的犯罪小說裡的罪犯幾乎清一色都是智慧型犯罪,甚至是以挑戰警方為樂,這些罪犯絕不輕易犯下錯誤,警方只能從有限的線索中去拼湊答案,既然如此可想而知腦袋的用途遠大於體力,於是西方有一位輪椅神探林肯.萊姆,可以在人不到現場,僅僅靠著指揮他人收集相關事證來破案,而在東方的日本也不遑多讓,《咖啡館推理事件簿》中的咖啡師憑著與客人之間的對話,就能一一推理出許多事件的答案,而《甜點師傅的祕密推理》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只不過這一次發生的場景雖然還是咖啡館,但師傅拿手的美味成為各式誘人的甜點及搭配甜點的飲料。

其實咖啡館裡的甜點師傅不折不扣是個警察,只是身分有點尷尬,因為那是過去的事了。如果你是警方高層,當面臨一個表現優異的刑警求去時,你會如何處理?阿智擔任警部時表現不凡,雖然已經遞出辭呈返家,與哥哥一同接手過世父親留下的咖啡館,但在縣警局總部面對許多難解疑案的情況下,總部派出阿智的學妹直井楓巡佐前來遊說阿智重返崗位,並且不承認阿智已經離職。

為了不讓死纏爛打的小直干擾到店裡的客人,也為了保護弟弟不受干擾,哥哥阿季只能勉為其難應付小直,誰知道這一開始就沒個結束,小直擅長心理戰術,阿季擔心警方的行動真的影響到店裡的生意,只得權力配合,於是小直硬拉著阿季假扮警方問案,再讓阿季把相關訊息傳遞給阿智研判,說穿了就是想要借重阿智的推理能力,協助警方解決棘手的問題,既然大哥都被拖下水了,阿智也只能扮演起破案的重要關鍵人物,從一開始勉為其難的幫忙,最後也身不由己的投入其中。

小說裡是四樁獨立的案件,有疑似他殺卻找不到兇手的意外事件、有因為小時候有過不良記錄而被貼上標籤的嫌疑犯、還有阿智一行人外出旅行卻碰巧遇上的兇殺命案,到與咖啡館常客有關,而且年代久遠早已人事全非的雙重命案,在尋找真相的過程中,細心的阿智總是逐步推理,再透過小直或警方求證,然後一舉揭開真相,最特別的是,阿智對於每個案件背後所牽涉的一切總有著特別的關懷,全面的考量相關當事人的心理,甚至是家人的心情,可以說是在傷害最低的情況下完成任務,這樣的推理能力,這樣的小心謹慎,也難怪警方不願讓他離開了。

四個案件都是命案,總是讓人不愉快的事,儘管推理的過程中出現的人物多不是直接涉案的犯罪者,但牽涉其中畢竟還是令人情緒緊張,透過阿智的巧手,一道道美味甜點,成了過程中撫慰人心的潤滑劑,藉由融入口中夢幻的滋味,讓人緊繃的情緒得以放鬆,《甜點師傅的祕密推理》中每一篇故事都用一道精采的甜點作為命名,並且符合當時的情境,相當具有巧思。

一位優秀的刑警與成功的甜點師傅其實有著一樣的特質,敏銳心細而且善於體會他人情緒,懂得依照不同的情況來出招,以達到設定的目的,這樣說來,私心以為阿智留在咖啡館才是正確的選擇不是嗎?既可以幫助警方破案,又能有源源不斷的創意甜點來滿足眾人的口腹之慾,《甜點師傅的祕密推理》走的推理路線不致於太沈重,甚至有著溫馨的感動,搭配甜點服用,保證能征服讀者的味蕾。

出版社:圓神
書名:甜點師傅的祕密推理:嫌犯請先享用
作者:似鳥 雞
譯者:黃薇嬪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