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5, 2015

試讀:《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

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_cover民以食為天,世界上許多民族都擁有足以自傲的美食,而中華美食更是博大精深,君不見《舌尖上的中國》掀起一股對於中國飲食美學的風潮,也讓人想起,除了這一般平民美食,家常菜色之外,「滿漢全席」在中國飲食界更是擁有至高無上的地位,而如果說,就在距離中國不遠的日本,擁有足以與滿漢全席一較高下,甚至凌駕其上的「大日本帝國食菜全席」,恐怕多數人都會為之震撼吧。

每個人的記憶裡總會有著幾個念念不忘的味道,而且,這一味難忘的味道,往往都在驚鴻一瞥之後就不容易再次品嚐到,或許就因為重新體驗的難度太高,往往只能把它留在記憶深處,偏偏有人擁有複製味道的本事,應該說擁有精準如麒麟般的味覺,可以重現任何記憶中的味道,因此「最後料理」就此誕生,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在人生最後的一刻,即使要花上相當的代價換來記憶中那美好的滋味,對於許多人而言應該是在所不惜,期望在最後能圓一個懷念的滋味吧。

故事就從這兩段發生於不同時代的事情開始的,現代的佐佐木擁有一身好廚藝,餐廳卻經營不善,於是逼不得已開始跑單幫做起最後料理的生意,某日接到來自中國神祕的邀請,沒想到就此踏入八十多年前日本入侵東北建立滿州國時代的歷史,對於這份不知是福是禍的邀請佐佐木原想避而遠之,但一開始是高額報酬誘惑了他,之後驚人料理的祕密讓身為料理人的靈魂難以抗拒,真有埋藏在戰亂歷史中的偉大食譜?中國方面的邀請是單純善意想要一嘗究竟還是別有居心?隨著佐佐木持續不斷的追尋真相,戰亂之中一頁動人的歷史逐漸還原。

「料理」是什麼?是廚師巧手創造出來的美味,是對食材投注的心力,還是想要滿足食客期待的成就?對廚師而言,可能是任何一種足以發揮所長,呈現出天份的創作,是一種充滿幸福的滋味分享,但對於某些具有野心的人而言,料理也許是一種用以炫耀力量,暗藏陰謀,操縱事物的手段。多年之前,任職於大膳寮的宮廷廚師山形直太郎舉家被派到哈爾濱進行「大日本帝國食菜全席」的研發,這是何等榮耀的機會,是對料理職人的認可與肯定,直太郎不眠不休投入食譜的開發,這是讓日本料理揚名國際的大好機會,擁有料理魂的直太郎怎會輕易放棄,只是政治、權力介入讓單純對飲食文化的投入變質,也延伸出多年之後的這一段故事。

為何原本期待將博大精深的日本料理介紹給全世界的直太郎會將傾畢生精力撰寫出來的食譜藏起來?戰亂中發生了什麼變故?邀請佐佐木的一方原來是直太郎當年在東北的得意門生,想藉由佐佐木的力量找回失落的食譜,身為堅持的料理人,佐佐木會因為金錢而受到誘惑,還是為維護日本的精神而想辦法將食譜留在日本?不管是否真有食譜,不管食譜的所有權屬誰,《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透過小說結合歷史、美食創作出一個精彩的故事,直太郎身處異國動亂間,又不得不排除萬難完成任務,與家人、師徒間的互動透過作者生動的描述,讓人著迷其中,正如一道美味料理,令人咀嚼入味而入迷。

有些人或許不善於表達情感,但透過擁有的能力與專長,感情有許多不同的表達方式,直太郎將對於家人的愛深藏於料理之中,每一份嘔心瀝血的料理都是一份情感,直太郎寫下「享用料理的是你思念的人」,也因為如此,才排除萬難,大費周章的將這寶貴的食譜流傳下來。《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一開始頗有推理的味道,隨著情節開展,大時代的故事取代了一切,佐佐木對真相鍥而不捨的追尋與直太郎職人的堅持互相呼應著,當真相逐漸揭開,原本充滿著陰謀的氣氛,看似一場失傳以久的食譜爭奪戰,逐漸轉為讓人感動的對生命、對工作的熱愛與付出,對身邊親近的人的關懷,從一本本手稿之中,流露出動人的夫妻、父女之愛、師徒之愛,最動人的還是那份對工作崇敬,視為天職般投入的感動。

忽然想起壽司之神小野二郎的名言,「一旦你決定好職業,你必須全心投入工作之中、愛自己的工作,千萬不要有怨言。你必須窮盡一生磨練技能,這就是成功的祕訣,也是讓人家敬重的關鍵。」

出版社:尖端
書名: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
作者:田中經一
譯者:張鈞堯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