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1, 2015

試讀:《生命清單》

生命清單如果你年過三十,在職場上身居高位,不需要擔心經濟問題,未來對你而言沒有任何的難度,說穿了就是只要循著現有的腳步往下走,一輩子就高枕無憂了,那你會想要冒險改變現況嗎?

布芮特的人生就是如此,在母親經營的化妝品公司擔任要職,家中或許還不能算是富豪之家,對於白手起家的人而言,倒也是事業有成,有一位交往中的律師男友,這樣的條件可以算是人生勝利組,讓許多人稱羨不已吧。

只是母親罹患癌症走後,佔有公司最大股份的布芮特出乎意料的沒有受命接掌公司,母親的遺囑中反而夾著一張她十四歲時寫下的願望清單,這張清單中有些項目已經完成,有些現在看來可笑,沒有人會把它當一回事,但是母親遺囑明白的要求布芮特得在一年間之內完成這張清單之後才能得到該繼承的項目,更誇張的是,她被從公司的職位中開除了,而母親的房子呢,也限制了她居住的時間,等於是斷了她的後路。

這是開玩笑吧?任何人一開始大概都會這樣認為,沒想到執行遺囑的律師相當堅持,一開始布芮特十分沮喪無法接受,埋怨母親為何如此對她,甚至不敢告訴同居男友,她成了早上假裝出門,晚上編造工作中發生的事的偽上班族,她相信自己沒有能力完成那些心願,最親近的母親竟然在生命最後開了她一個大玩笑,接下來的人生該如何度過?

回過頭來看看自己,我們每個人是否也如布芮特一樣,習慣於現有的舒適圈,不肯跨出圈外,一旦在圈內發生出乎意料的改變,就開始倉皇失措,不知如何是好,怨天尤人,若是不肯改變觀念,往往越陷越深,抱怨外在的不公平進而自暴自棄,這些舉動都於事無補,恐怕更會造成一種惡性循環。

知女莫若母,布芮特的一舉一動,身邊發生的所有變化都在母親的預期之中,剛開始她被迫去開始完成心願,而每完成清單上一個項目,母親像是未卜先知般,留下的一封信總是完全料中所有情況,透過文字,母親將對她的期望及鼓勵與支持傳遞出來,於是情況逐漸改變,原本只為要達到遺囑中的要求而做,逐漸成為發自內心的動力,逐漸找回早已失落的自我,原來在亮麗外表下的美麗人生不一定能讓人真心歡喜,反而找出內心真正的渴望才能讓自我人生得到圓滿。

《生命清單》雖然談的是布芮特的自我成長,但毫不沈重,作者透過浪漫的方式,以布芮特的「陷入愛河」這一個心願貫穿全書,上台表演、養條小狗這些心願只要有心總能實現,但陷入愛河這檔子事又不能一廂情願,於是過程中跌跌撞撞,起起伏伏的感情狀況讓小說增添幾分魅力,也讓小說閱讀起來生色不少。

誰能擁有完美性格?多數人都習慣於避開自己的弱點,以最安全的方式生活著,這可能會是一種平安的人生,但換個角度來看卻也可能讓我們錯過許多生命中的美好,布芮特的母親表面上是剝奪了她的安逸人生,實際上卻給了她更多可能的機會,並且激發出她對自己靈魂深處最深沈的渴望,沒有人能對他人的人生設限,任何人都不妨試著突破自己,試試人生的無限可能,或許我們會開心的發現另一個真正的自我。

出版社:悅知文化
書名:生命清單
作者:Lori Nelson Spielman
譯者:謝靜雯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