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4, 2015

試讀:《再見,最好的妳》

再見最好的妳死亡這一件事可以相當簡單,也可能令人難以放下,就看相關的人如何面對,如何自處,特別是當離開我們而去的是令人不捨的對象,往往讓身邊的人難以從死亡所帶來的陰影中脫離出來,凱蒂離開以後,家人、摯友如何面對衝擊?《最好的妳》帶來最感動人的一份關係,而《再見,最好的妳》則給了我們一次自我突破與成長的學習機會。

凱蒂走了以後,最難以承受的就是女兒瑪拉,雖然表面上叛逆,但瑪拉內心其實並非如此,母親忽然撒手離去,讓她再也沒有機會彌補所犯過的錯誤,遺憾變成心中難以抹滅的痛苦,自我封閉的結果讓她走上逃避的道路,藉由傷害自己來求得解脫;而強尼無法從失去妻子的痛苦中走出來,他以為離開眼前的一切會是最好的選擇,但女兒的改變讓他不知所措、塔莉的好意在他眼底成為一種破壞凱蒂存在的行為;而塔莉呢?在關鍵時刻為了好友選擇放下工作,讓自己成為業界封殺的對象,加上強尼的不諒解,讓她兩頭成空,而更重要的是凱蒂將女兒託付給她,但一切似乎逐漸失控,與瑪拉的關係也漸行漸遠。

當人們執著於特定的事物時,往往很難跳出框架中思考,更嚴重的是把難以彌補的問題都往自己身上攬,於是越陷越深,無法自拔,沒有想到讓自己重新回到正常的日子,好好的過生活才是最好的結果,於是瑪拉叛逆離家,自以為找到可以了解自己的對象;強尼束手無策,把問題怪罪到塔莉身上,相信只要全家人在一起不受干擾一切就會好轉;塔莉在失去好友又失去事業之下,連與好友的家人之間關係都保不住,只好依靠藥物與酒精支持自己活下去,這些看似悲傷造成的結果,其實不也是一種無法對自己負責,硬要把責任推給外在因素的一種想法。

最好的妳》是一份最感人的友情,《再見,最好的妳》則是失去之後,一場不折不扣的成長與重新面對自我的省思的旅程,面對塔莉的意外,周遭的人們才有機會發現自己其實是因為失去而害怕,想盡辦法逃避,因而迷失了方向,重新來過不容易,但若不放下,生活又怎能重回正軌?於是瑪拉終於可以理解究竟誰是真正關心愛護她,重新找回自我;塔莉的母親桃樂西,雖然早已展開新的人生,卻自認有愧於心而遲遲不敢與女兒接觸,意外也讓她得到彌補一切,放下過往的機會;而塔莉則在冥冥之中藉由好友的力量再次省思自己,在凱蒂的引導之下逐漸的找回自己,每個人有自己不同的人生故事,過程中挫折與失敗讓人跌跌撞撞在所難免,重要的是如何敞開胸懷讓關心自己的力量幫助自己,得到重新站起來的勇氣。

功成名就的背後要同時維持一個平凡的人生其實並不容易,塔莉光鮮亮麗的外表之下其實有著不為人知的孤寂,名聲與財富永遠不會是讓人心靈充實滿足的真正原因,而瑪拉、桃樂西自我封閉的逃避也無能將自己帶出困境,面對失去的打擊,放下與面對,坦然接受,正面思考,感受家人與朋友的關心才是長久有效的良藥。

出版社:春光
書名:再見,最好的妳
作者:克莉絲汀.漢娜 (Kristin Hannah)
譯者:康學慧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