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9, 2015

試讀:《金魚缸》

金魚缸從27樓往下墜所需要的時間只有短短五秒不到,恐怕沒有人會在意這短短瞬間,但若換一個角度來看,拋開外力的干擾,氣定神閒定下心來,這短短剎那已經包含無數個一念之間,對於記憶沒有什麼續航力的金魚伊恩而言,正是一次又一次的reset重來,從這樣的魚眼視角來看,人生百態又是如何精采?

洛克希街的塞維亞公寓大樓跟任何街角的公寓大樓一樣毫不起眼,卻也跟那些大樓一樣,在重複的,一層層的箱子裡充滿了各種人生姿態,伊恩就住在康納位於頂樓的陽台上擺著的金魚缸中,這一天因為一場意外給了機會讓牠奮身一躍離開了魚缸,在那下墜時週而復始的短暫記憶中,伊恩帶領著我們從不一樣的視野重新看過身邊的人們,雖然看似毫不起眼,卻又各各獨特而與眾不同,每個人有著自己的選擇與人生,充滿特別的魅力。

若要從這形形色色的住戶中找到共同點,最接近的恐怕是寂寞,凱蒂急著來找康納確認究竟兩人之間是否是真愛;康納最優先要處理的是把床上光溜溜的斐兒趕緊送走;斐兒儘管只能排到小四,還是甘願與康納維持一段炮友的關係;大廈管理員希梅內斯存在的證明只有小房間裡的冷凍食品;宅女克萊兒足不出戶,藉由網路與電話存活在世界上;彪型大漢梅內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帶著令他滿心歡喜的包裹回家;能穿越時空的赫曼自然與同學格格不入只能在家自學;佩妮一心等著三個星期分娩後能大吃一頓三明治冰淇淋,每個人各自用自己的方式存在於世界上,儘管寂寞,卻也無感的一天一天過著。

就在伊恩劃過公寓層層窗口的這一天,陰錯陽差的發生了變化,不同的情境發生在牠眼前,這些事情帶著每個人重新扮演自己的角色,介入的關鍵又是什麼?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帶來的勇氣吧,有些事不受控制的發生了,面對意外,人們不得不認真面對自己,跨出那困難的第一步,有人思考什麼是真愛,有人敢於呈現真實的自我,有人勇於突破一成不變的秩序,跨出去後再回頭看,人生瞬間起了變化,原來原本限制著的,是人們的內心啊。

現代人的人際關係疏離、寂寞,日復一日不斷的前進,卻很少駐足思考存在的意義,時間滴答滴答過去,轉眼消失無蹤,存在的價值究竟是什麼?雖說人生不過數十寒暑,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但無意識的走過畢竟枉費走過一遭。一段凱莉思考著為何康納交出身體比交出感情容易的描述讓人陷入沈思,真心敞開胸懷真有如此困難,只能用表面的偽裝來掩飾,這樣的存在是否也是一種失落。

布萊德利.桑默透過伊恩的眼睛來看最細微之處,點破我們視而不見的盲點,伊恩看見愛情,看見勇氣,看見人與人之間最動人的付出,突破心的障礙,原來只要輕輕拐個彎,就能看就不一樣的風景。

《金魚缸》用單純而不帶評斷的筆觸寫人的情感,看似輕描淡寫,卻有強大的力量回饋,伊恩不會說教,也不懂得人生的大道理,那短暫即逝的記憶卻看透人性的複雜,反過來提醒我們人性原有的單純,或許我們都有不想為人所知的祕密,但那絲毫不影響每個人放開自我,去追求更美好未來的權力。

出版社:遠流
書名:金魚缸
作者:布萊德利.桑默 (Bradley Somer)
譯者:張思婷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