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5, 2015

試讀:《七年之夜》

七年之夜若是背負著「殺人惡魔之子」的名聲,無論走到哪裡,總有人將當年那一段駭人的事件如影隨形的送上,喚醒周遭人們的記憶,讓人受到排斥而無法容身,這背後該是有著多大的憤怒與仇恨,儘管時間流逝仍然不肯罷手,而這樣的憤恨,是否能有終結的一天,又該如何停止呢?

崔瑞元十二歲時,因為母親想要擁有自己房子的規劃,於是父親崔賢洙請調到偏遠的世靈水庫擔任保全組長,就在到職前勘查新居的那一夜,意外發生,一位女孩陳屍水庫裡,警方一直無法找出真兇,女孩的父親獨立展開調查,最後,一位女孩意外致死的事件演變成為人稱「世靈湖的災難」的慘劇,崔賢洙除了被控殺害女孩之外,並且殺死了自己的妻子,更恐怖的是,不知何故他打開了水庫閘門,在短短的數分鐘之內讓水庫下游的村莊成為廢墟,帶走無數生命,毀壞的一切再也無法復原。

事後父親的同事安承煥負起照顧他的責任,但無論走到哪裡,總是有人不肯放過兩人,他們的身分總是迅速曝光,不得不再次遷徙,就這樣一處換過一處,終於在落腳偏遠的燈塔村之後,遠離塵囂得到了安寧,轉眼之間,距離事件發生已經過了七年。

原本想要就這樣低調過下去,無奈發生在燈塔村的一場潛水意外引來媒體,兩人身分再度曝光,神祕的事件再度發生,但是這一次情況有所不同,一份描述著往事的書稿出現在崔瑞元眼前,當年一切事件的真相是否能就此解開?

作者丁柚井說故事的功力不凡,崔賢洙腦中揮之不去的童年與不如意的棒球生涯、妻子銀珠咄咄逼人的個性、吳英齊對妻子與女兒的控制慾導致與妻子的離異、默默觀察著一切,試著找出答案的安承煥,每個人的個性在她的筆下一一活了起來,那一點一滴的描寫都與整個故事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人究竟為何會做出出人意料之事?控制著人的行為的根本原因又是什麼?作者說,《七年之夜》是一個關於「但是」的故事,人的生命總會有許多不平順的時候,我們無從選擇,至於是要隨著手上拿到的牌,盡量打出最佳的局面,或是就此認輸,往往那電光火石瞬間的決定,就足以決定未來。

《七年之夜》一開始就挑明了女孩意外的真相,卻沒有讓小說失去吸引力,因為事件的發生不是終點而是開始,而且氣氛的醞釀讓整個故事一直維持在一種灰暗詭異的感覺中,隨著情節開展壓力不斷升高而扣人心弦,每一個夜晚都像是有著神祕的事件在進行著,崔賢洙心底一直存在著對於記憶中揮之不去印象的恐懼,而小說中各個當事人也都在一片迷霧中不斷揣測著究竟怎麼回事,濃霧之中,真相竟是如此沈重。

兩位父親,因為一件悲劇而串連在一起,各自以愛之名守護著孩子,卻將人性的黑暗表露無遺。

出版社:麥田
書名:七年之夜
作者: 丁柚井 (정유정)
譯者:游芯歆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