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5, 2015

試讀:《亞特蘭提斯.瘟疫》

亞特蘭提斯.瘟疫讀完《亞特蘭提斯.基因》之後,明知道後面還有二部曲、三部曲,但心裡還是不禁充滿疑惑,撇開緊張的追逐場景不談,《亞特蘭提斯.基因》在最終結束前把亞特蘭提斯的祕密說了個十之八九,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也一併揭開,包含歷史上、宗教上,以及神祕的亞特蘭提斯人的科技,一切秘密的梗都毫無保留的揭露了,接下來的故事該如何延續第一部小說的緊湊及神祕,還能有多少用不完的梗來吸引讀者?

不過看來如此想法是多慮了,《亞特蘭提斯.瘟疫》一開始就是緊張的復活大戲,然後開始無可避免的大追逐,過程中慢慢開始將過去的歷史做更深入的描述,讀者赫然發現,還有好多意想之外的情境在作者的創作中一一呈現,儘管人類歷史相對於外在世界而言可能只是一瞬之間,但想要一一弄清楚卻也絕非易事,於是過程中原來如此的感受不斷,看來這一系列三部曲雖然份量十足,卻是一波接一波,絕無冷場的精采啊。

隨著情節的發展,受到人為操縱的瘟疫無可避免的爆發了,全世界立刻陷入恐慌,有些國家幾乎全部陷入感染,有些國家為求自保封閉一切對外管道,全世界頓時失去了秩序,還有能力的世界各國組成蘭花聯盟,希望研發出治療瘟疫的藥物,卻只能不斷跟時間賽跑,預期只要短短幾天,全世界將失去九成人口;印瑪里則趁著此時擴大勢力,以人類的救援者自居,實質上則是挑選倖存者,透過天擇的方式,將不合適的人種淘汰掉,也就是人類的再次進化。

凱特逃亡的過程充滿了驚人的變化,身邊出現的角色是敵是友難以分辨,卻在活命的前提下不得不妥協一起往前,敵我之間難以分辨,死亡的陰影無時無刻不斷的籠罩著這一個小團體,誰是其中的敵人,誰混在其中伺機而動,凱特沒有立即被殺害的原因為何?隨著瘟疫的影響範圍越來越大,人類接近滅絕的時間越來越接近,故事的緊張程度也逐漸升高,而凱特夢境裡似曾相似的場景究竟是一種潛意識的暗示,還是真有其事?她能隨著夢境的提示,找出真正的答案嗎?

《亞特蘭提斯.瘟疫》前半段充滿逃亡、追蹤,爾虞我詐的動作情節,當角色的身分明朗之後,首部曲中許多尚未解釋清楚的謎團開始一一被說明,人類為何突然的大躍進?歷史上造成大量人口喪生的西班牙流感原因為何?亞特蘭提斯人究竟為何而來,又為何成為今日存在的情況,印瑪里、光明派所扮演的角色,當然,還有凱特在這一場風暴之中,真的只是因為她所研究的課題與瘟疫相關?還是有其他關連讓她成為解開謎團的重要關鍵?

小說引人入勝的關鍵是融合了人類真實的歷史與長久以來流傳下來的傳說,對於人類的起源,對於來自外太空的異種生命,人類總是存著好奇與無盡的想像,當加入科幻與動作冒險元素後,更令人有相當的期待,姑且不論這些描述的真假,人類的想像力不就是帶著我們不斷發掘未知的原動力嗎。

當危機來臨,拯救人類有不同的方式,凱特努力嘗試開發解藥迎戰瘟疫,保存人類的生命;印瑪里藉此汰弱尋找優化的人種,認為以優秀的種族足以面對未來;而也有認為人類應該回到某種狀態以避免自我毀滅,才是生存之道,究竟人類應當如何自處,如何求得一線生機,就算躲過這一場瘟疫,又該如何面對未來?只能期待第三部曲《亞特蘭提斯.新世界》帶來答案了。

出版社:奇幻基地
書名:亞特蘭提斯.瘟疫
作者:傑瑞.李鐸 (A. G. Riddle)
譯者:李建興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