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6, 2015

試讀:《重啟人首部曲》

重啟人如果可以一直維持健康狀態,不因時間而衰老,我想,長生不老、重生不死應該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渴望吧。

但是事情總是沒有那麼單純,在那個時代,有些人在感染了病毒死亡後擁有了重生的能力,只是再生之後的身體不再跟人類一樣,他們的反應、速度都比人類更快,他們重生之後更強壯,除了腦部之外,受了傷的身體會自我復原,覺得這是上天的恩賜嗎?沒有提到的更大的差異是,隨著死後直到重生時間的長短,死亡時間越長的越沒有人性,不死、敏捷、不帶感情,這樣的條件成了德州共和國裡HARC公司的最愛,這些重啟人成了HARC執行殘酷任務的首選。

編號代表著重生的時間,數字越高的越沒有人性,也是人人聞之色變的角色,重啟人之間是以師徒制存在的,新來的菜鳥會由編號高的重啟人開始挑選,一對一的訓練,讓他們很快可以派上用場,執行HARC交待的任務。178號芮恩是最高的編號,從12歲死亡後就成為最令人恐懼的重啟人,她從不失手,不僅一般人類懼怕她,就連HARC擁有武器的警衛對她也是避而遠之,依照慣例,編號高的重啟人會由較強的新人開始挑選,但是這一次,編號22的菜鳥卡倫竟然天不怕地不怕的要求178號選他,而她也出人意料的接受。

芮恩知道自己重啟人的身份,也一直依循著HARC的規定行事,絕不觸碰到任何違反規定的事,因此雖然心中偶有疑問,總是強迫自我內心相信那是必要之惡,但是她身上僅存的人性在身邊夥伴被HARC作為藥物實驗後開始產生疑慮,對於人性有相當信心的卡倫更喚醒了她的靈魂,於是一場理應不再思考的重啟人與擁有思考能力,卻千方百計操控重啟人來掌控世界的人類對決就此展開。

《重啟人首部曲》試著從不同的角度去觸碰人性議題,有些人對於人性的堅持根深蒂固,毫不動搖,如卡倫,但嘗試著回去尋找家人的過程讓他面臨殘酷的事實,人性的恐懼;芮恩一直相信循規蹈矩是最佳選擇,即使碰到不合理的任務,依舊以謊言自我安慰,十足的鴕鳥心態,直到室友的死亡,卡倫的出現讓她不再遲疑;HARC則自以為是人類的主宰,歧視重啟人卻又畏懼於他們的能力,只能以武力控制他們,原來人類與人類之間的信任其實有著多重的面相,有人真心相信,有人恐懼害怕,有人意圖操控,究竟人與人之間應該如何自處,如何才能成就完美理性的烏托邦?

《重啟人首部曲》的設定很有意思,以強而有力的女性搭配男性的弱者,顛覆一般的習慣,而這些十幾歲的青少年,在尋找人性的過程中,免不了少年情愛的場景,雖然生澀,卻也在過程中,增添幾分暖意,這也是人性自然反應的一部分,情感上甚至由弱者主導一切,這也證明人性強大的力量。第一集交代了重啟人的特性,大環境的現況,重啟人的覺醒,也令人期待著在新的故事裡,這些再生者是否會與人類達到某種共識,是否能重新找回心中隱藏的人性,如何跨出新的一步,迎接屬於他們的新世界。

出版社:臉譜
書名:重啟人首部曲
作者:愛咪.亭特拉 (Amy Tintera)
譯者:彭臨桂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